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讲好茶文化故事 打响“爷号”普洱茶品牌

时间:2020-11-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初冬将至,在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境西北部无量山南麓,巍巍茶山上云雾缭绕,梗坝梯田层层叠叠,叶片间沾满露水,一芽一叶芳华尽吐……这是镇沅县勐大镇文况村砍盆箐小组的砍盆箐古茶园中的一景,此地也是镇沅“爷号”普洱茶中“三爷”砍盆箐茶的主产地。

一直以来,镇沅县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千亿云茶”战略部署,致力塑造培育“千家寨爷号”公共区域品牌,旨在让世界共享到“纯生态、高安全、高健康”的“千家寨爷号”普洱茶。

据了解,在西南边陲,民间有着“班章为王,冰岛为后,千家寨为爷”的说法,爷号作为“抬称”,呼应了在世界称“最”的地位。镇沅千家寨拥有2700年最古老的普洱野生茶树,更被誉为世界茶树原产地、茶树驯化和规模化种植发祥地的活化石,因此也被称为普洱茶“根”和“源”所在地,镇沅也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堪称普洱茶之“爷”。

逢客必住山,逢山必有茶。茶产业不仅是镇沅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特色骨干产业,更是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致富产业。为拓展产品多样性,镇沅县结合境内八大茶区(千家寨茶区、马邓茶区、老海塘茶区、茶山箐茶区、老乌山茶区、打笋山茶区、砍盆箐茶区、五一茶区),推出了从“大爷”到“八爷”系列千家寨爷号普洱茶产品。

近年来,镇沅县政府把向山发展“爷号”茶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利用良好的茶叶生产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高山古茶种植。为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三张牌”,镇沅县坚决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突破思路,整合当地优势资源、深挖普洱茶文化内涵、塑造公共区域品牌,统一推广、统一营销,在茶产业突破上形成合力。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镇沅县委书记白兆林表示,未来将按照“生态+科研+产业(旅游、健康等)”的模式,抓质量、抓品牌、抓标准、抓规模、抓科研、抓市场(营销),为镇沅县茶叶的种植、采摘、制作制定“爷号”茶系列标准,走“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道路,聚焦优势强产业,让茶树成为镇沅的“致富树”。

现如今,镇沅县正不断加快绿色有机茶园转换认证,以及对示范茶园、低产低效茶园创建改造,在对3.08万亩古茶树的管理与保护过程中,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严格管控违禁农药化肥在茶园中施用,同时提高茶园标准化管理水平,提升茶叶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为镇沅强势推进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及打响“千家寨”普洱茶公共区域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镇沅将加大营销宣传力度,丰富“爷号”普洱茶精神文化内涵,讲好“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的故事,营造和提升茶文化氛围。同时,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等进行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办节会、开展研讨、举行斗茶大赛等活动,打亮打响镇沅千家寨“爷号”茶品牌。(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