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送入大学”

时间:2020-11-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常青

10月30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平凡女性的不平凡”——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举行。

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几十年如一日,她深耕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她敬业奉献,长期拖着病体忘我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以实际行动兑现“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她大爱无疆,给予福利院孤儿和贫困山区女孩母亲般的呵护,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全部投入教育事业,托举起贫困山区孩子的希望和梦想。

“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送入大学!这是华坪女高全体老师不变的初心。我创办女高的初心和目的就是为了让贫困山区女孩子有书读,能通过读书改变她们的命运,让她们能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成为一个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人,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现在,她们做到了,她们正在以自己之力,回报社会、回报给予她们帮助的人,我办学的初衷正在慢慢实现。”张桂梅说,女高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作坚强后盾,离不开信仰的力量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离不开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

现场还播放了微纪录片《“奇迹校长”张桂梅》。天不亮时的等待、课堂巡查时的认真、挽留退学学生时的掏心话、在长椅午休时的一身疲惫……透过镜头,大家看到了一个瘦弱身躯里蕴藏的巨大能量,也让人看到了一个平凡女性身上不平凡的力量。

来自妇联、教育、卫生、新闻、检察等领域的代表讲述着她们眼中的张桂梅,以及她们的故事。张桂梅的同事、学生、学生家长代表等在访谈环节也从一个个侧面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张桂梅和这朵“高原红梅”为他们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丽江市华坪县妇联主席刘安萍表示,张老师的精神成了一块火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县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奋发作为。她激励着全县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家庭建设等各个领域岗位建功,一批批比学赶超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创业典型、致富带头人不断涌现。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我想,这就是张桂梅精神在这个时代发出的最有意义的回音,也是现在以及将来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的楷模。”刘安萍说。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代月娇通过一声感谢、一个谎言、一点感悟三个部分,分享了在湖北期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三个场景。“张桂梅老师是新时代中国女性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我认为张桂梅老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崇高品质,与伟大的抗疫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代月娇说。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决定授予张桂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号召广大妇女向张桂梅学习,学习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人民至上、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学习她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发扬奋斗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岗位建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常青)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