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凝聚民族“共同体” 云南弥勒心手相牵共创民族团结示范城

时间:2020-11-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宏伟

“阿哲的故乡,幸福甜蜜的地方。白云留恋天空,蜜蜂留鲜花,我热爱阿哲的故乡……”每天傍晚,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巡检司镇高甸村委会下高甸村民小组的“爱佐爱莎”文艺广场上,都有不少彝族支系阿哲村民,伴着四弦,唱着《阿哲之乡》《一个也不少》和《赞扶贫攻坚》等歌曲,跳起欢快的舞蹈,歌颂新时代、共享小康新生活。

“在这些跳舞的村民中,有一部分是我们中年组文艺队的队员。”在广场上,弥勒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哲音乐”传承人庙王英说,“党和国家对我们阿哲人太好了!不仅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还为我们修建了这个‘爱佐爱莎’广场。”更令她自豪的是,今年9月14日,巡检司镇荣获“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而下高甸村的阿哲文化就成了核心区之一。这样一来,村民的幸福生活与阿哲文化都将与天下人分享。

与下高甸同一个村委会的长冲村民小组,也是彝支系阿哲人聚居区。村民赵学祥家的住房要拆除重建为两层楼房,全村青壮劳动力主动上前帮忙,节省工钱达10万元;村民赵文清生病,全村村民前往看望;村里发展产业缺水,该市水利局筹措资金建成库存100多万立方米的小二型水库……村党支书记赵连和表示:“这些有困难大家帮的民族团结氛围,让高甸村与去年实现了脱贫,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政策,让全村10个小组都建成了文化广场并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成了全村20支文艺队歌颂的主题。”

而在红河州内较大的易地扶贫安置搬迁点——东山镇将军寨社区,是彝、苗、壮、傣等多个不同民族“大家庭”。第3小组居民陈培芝是彝族支系阿乌人,2017年,因原居住地旧城村委会落格村小组有地质灾害隐患搬迁到了将军寨社区。如今,她们一家5口人住在两层楼房里,既注重家庭卫生还积极做好门前卫生“四包”。她说:“我家周边的邻居,之前也不是一个村的、民族也不同,但我们相处和睦亲如一家人,共同享受着党的关怀。”

近年来,弥勒市像以彝族“阿哲文化”为主的巡检司镇高甸村、以彝族“阿细文化”为主的西三镇蚂蚁村、以多民族文化相融的东山镇将军寨社区等,均已形成了既保持各民族文化特色又体现各民族融合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化格局。精准扶贫以来,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目标,该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9.7亿元。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指标,逐步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房全部竣工、农村危房全面清零、控辍保学清仓见底、基本医疗全面落实。截至目前,该市3个贫困乡镇、4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脱贫人数达46429人,其中少数民族减贫3546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罗宏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