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从“搬得出”到“能致富” 马龙区移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0-11-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顺着村口的路牌,从路边的绿化花坛进入马龙区车马碧水库移民新村,一幢幢美丽的房屋错落有致,室内窗明几净,室外绿树环绕,路面干净整洁,一派和谐的景象。刚干完活的村民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回来了,孩子们蹦蹦跳跳的,幸福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车马碧水库征地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于2019年4月完成,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全部搬迁移民入住新居,用实际行动做到了移民喜搬迁——“搬得出”,移民住得舒心——“稳得住”,帮扶产业有发展——“能致富”。

“我们现在的日子好过太多了,村子里比以前干净漂亮,到处都亮堂堂的。”“我在家耕耕田或者在附近做点活计,收入也比以前高了。”“现在路修得好,房子盖得好,交通也便利,生活比之前好了几倍,我们很满意、很知足了。”移民新村的村民纷纷诉说着搬迁后的感受。

为了让移民们“搬得出”,马龙区统筹规划、组建专班,从区指挥部、搬迁安置办到乡镇街道,再到村组、村干部,层层压实责任,不厌其烦地为移民群众宣传搬迁政策,做思想工作,下足了功夫。马龙区一级调研员、区车马碧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石飞说,“早搬一天,就可以让移民群众早一天享受政策的实惠。”

围绕“美丽家园·小康库区”项目实施,在新村规划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移民联合建房”的模式,成立移民联合建房委员会,让移民群众充分参与到村子的规划和日常管理中来,让移民群众自己“当家做主”,发展文明乡村,共建美好家园。

想要“稳得住”,立足民意、让群众满意是最重要的事。马龙区搬迁安置办创新后期扶持理念,将后扶项目和移民安置同步实施,让移民群众在搬迁安置的同时看到未来的发展前景,解除移民群众搬迁的后顾之忧,树立移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马龙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利用区位、交通、土地等优势资源,在移民安置区实施以马龙苹果为龙头,花卉、蔬菜特色产业为带动的产业布局;培植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殖,确保移民群众的发展后劲,打造全云南有特点有亮点有规模的产业集群,带领移民群众在致富之路平稳前行。

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的“重头戏”。马龙区委书记李伟表示,马龙区从原来穷,到现在生活不敢说富裕,但至少也是向富裕走去。(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