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弥勒本土原创歌曲奏响民族团结乐章

时间:2020-11-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宏伟 潘燕兵

“你的舞姿美、他的歌声亮、我的饭菜香,多姿多彩的生活不分你我他、幸福的大家庭一个也不少……”在云南省弥勒市城乡、农村的文化广场,每天都有各族群众,共同唱着这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纯朴真挚、激越流畅、脍炙热门的新歌——《一个也不少》。

“这首歌,歌词写的特别好!唱响了新时代、表达了我们的心声;旋律充满激情,跟着跳舞也充满足力量。”在该市西三镇蚂蚁村委会蚂蚁哨村民小组的广场上,杨姓大妈称自己是彝族支系阿细人。2019年7月份之前,她们村里伴歌伴舞的歌曲,都是祖传下来彝族歌曲和歌唱祖国的曲目。2019年7月之后,该市民族宗教局把这首MV《一个也不少》歌曲分发到各个村寨,立即成为村文艺队队员传唱的热点。在村民播放多了、文艺队员学会了,换来了全村村民的学习传唱热情。

不少村民知道,这首《一个也不少》的歌曲,是弥勒本土音乐人、彝族支系阿细人毕贵宏创作录制的原创歌曲,由弥勒本土歌手方鹏锐、石青山、张诚等7人参与歌曲录制。至于创作背景,村民却知之甚少。该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姜有文介绍,这首歌在编创中融入了弥勒彝族音乐元素,以混声合唱的方式进行演唱,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流畅,并将其组合升华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以此提升弥勒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有声力量”。

在创作过程中,歌曲《一个也不少》同时摄制MV视频。画面以该市可邑、太平湖、红河水乡与东风韵4个省级特点小镇及区域自然地理、各民族内情为背景,由4男3女7名主唱人员,穿着当地不同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出场,充分展示了当地优秀的民族服饰文化与歌曲特色。为展示享誉世界各地的“阿细跳月”大三弦歌舞,拍摄过程中还邀请“阿细跳月”艺术团、“阿细跳月”协会及部分乡镇群众150多人出演。可以说,这首既满载地区民族文化、又展示风土人情的歌曲,把弥勒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群众从全面脱贫到过上小康生活,让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首MV《一个也不少》自去年7月创作成功后,首先在弥勒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弥勒头条APP等网络平台播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并成为乡村“大喇叭”不定时播放的首选歌曲和各中小学传唱的佳曲。随后,被推荐到云南广电网络公司IPTV、电信IPTV、移动IPTV等有线电视上播出,同时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云南网等国内多个媒体平台所采用。

目前,弥勒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已通过云南省专家组的评审,而这首《一个也不少》的歌曲也将成为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数百首民族歌曲之一,成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的一张崭新的“音乐名片”,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营造长治久安的民族团结氛围增添新的时代乐章。(罗宏伟 潘燕兵)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