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高院出台意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

时间:2020-11-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为进一步规范云南全省法院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各级法院院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规定(试行)》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于今年10月底在云南全省法院全面实施。两项举措的出台,旨在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要求,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科学规范、监管有效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实现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

《意见》涵纳基本原则、审判组织运行规范、审判流程管理规范、审判监督管理规范以及附则等五个部分40条。聚焦当前审判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明确职责分工、规范业务流程、细化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各级审判管理主体充分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聚焦法院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对审判组织运行、审判流程管理、审判监督管理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结合,强调各级法院应当细化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严格管控审限,加强对立案、开庭、评议、结案、宣判、送达、归档、执行等各审判流程和关键节点的管控,强化对刑罚执行活动、民事执行活动、法官自由裁量权的监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定期对案件质量、文书质量、庭审质量、合议庭评议质量进行评查。形成内部监督合力,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自觉接受权力机关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检察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对于各级法院院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云南高院出台25条规定进行规范,全面覆盖法院院长行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范围、方式、权限、重大事项及流程规定,规定了启动问责追责程序的情形,细化了法院院长在指导审判业务、统一裁判标准、保证审判质效、监督案件办理、执行审判工作纪律和排除不当干扰等方面的管理职责。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