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漾濞:“核桃之乡”觅中药材发展“良方”

时间:2020-11-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来到云南省漾濞县富恒乡富恒村岩前村民小组,地里的10多个大棚扎眼得很,走进去瞧,大拇指头高的重楼苗正长着,一株挨着一株。不远处的山地里,核桃林下的重楼长到半人高,石榴籽一样的重楼果子红彤彤的。

漾濞县地处云南省大理州中部,点苍山之西,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树上结金果,树下冒金芽。近年来,当地发展好核桃产业的同时,用林下资源发展中药材,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农业产值达4000多万元。2018年,漾濞被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食药监局认定为“云药之乡”。

顶着巨大光环,漾濞定了个小目标:构建种植、研发、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格局。

重楼达1498亩 还只是“小弟”

岩前村民小组的10多个重楼育苗大棚归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亚榕顺公司)所有。“再过十来天,重楼的果子、根茎就可以采收。”公司总经理薛明憧憬着有个好收成。

亚榕顺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年流转富恒村林地2800多亩,进行中药材、坚果、水果等种植。为何选择富恒村呢?“这里海拔2500米左右,根据鉴定,这里种出的重楼药用价值是低海拔地区的1.32倍。”发展重楼产业,薛明讲究科学种植。

该公司目前种植重楼250亩,周边村民到公司务工,学到种植技术,在自家房前屋后跟着种。43岁的李雄是其一,他长期在公司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相比工资,李雄更看重重楼种植技术,这几年,他在自家院子里试种了两三千株,经过几年生长期,去年他把重楼果子卖给别人育苗,有了几百元收入。李雄打算技术成熟后回家单干,“指定比务工收入高。”

薛明替李雄高兴,“我们种植的目的,就是带动大伙一起种,那样产业才能壮大。”薛明说,目前公司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重楼150亩,“公司计划到2030年将重楼种植面积拓展到800亩。”他把目标定得不小。

把视野放大,放眼整个漾濞县,目前重楼种植面积达1498亩。看着挺多,可在漾濞县的中药材大家庭里,这个面积只能勉强挤进前十,见到红花、黄精、八角、丹参等,“它都得叫声‘大哥’。”漾濞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副主任字雄打趣说。

字雄介绍,目前全县中药材大家庭中,面积最大的是红花,达1万余亩,另外,黄精、八角、丹参的种植面积也都超过2000亩,且种植面积仍在持续增加,老百姓收入跟着水涨船高。

有先天条件 还得科学布局

中药材产业逐年发展,可当地为何把它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天原因无外乎两点:自然条件合适,有种植传统。

漾濞县总面积1860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8.4%,外人可能会讲“那么多山咋发展”,这话没错,可从另一个角度讲,正是这么多山,才给了当地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条件。

“我们这儿高山冷凉湿润,低谷温热干燥,具有气候多样性的特点,适宜各种中药材的种植。”字雄总结到位。

确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漾濞人就开始种植丹参、秦归、贝母、云木香、白术等中药材,“中药材种植有年头。”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漾濞县提出了“1234”发展思路,在特色产业培植方面,将林下中药材种植作为培植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指挥部,具体指导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有发展条件,有发展战略,具体咋发展,需要顶层设计。这些年,漾濞县党委政府按照“市场驱动、能人带动、政府推动、群众联动”的原则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

魔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等功能。核桃价格这几年一路走低,咋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富恒乡长寿村村民自发成立漾濞长寿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林下土地100亩,因地制宜试种魔芋。

次年10月,其中的30亩商品芋丰收,亩产500多公斤,产值10万多元。再过几天,今年的魔芋就将采收,“收入肯定超过去年!”长寿村村委会主任字勤雄嘴上云淡风轻,心里乐开了花。

老百姓尝到甜头,漾濞县党委政府加大马力,强化科学布局,让产业长久发展。“结合各乡镇实际,我们推行中药材和其他作物间种、套种的种植结构模式,做到长短结合、高矮互补、高效合理地利用土地。”字雄举例说,如鸡街乡大部分农户小春作物以红花为主,年产值上万元的农户比比皆是,平坡镇石坪村、太平乡箐口村、漾江镇抱荷岭村等地农户驯化种植野生重楼,也有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产业要成熟 还得下“绣花”功夫

看得出,中药材产业正在成为漾濞百姓致富“良方”,可“良方”再好,也有改进空间。

“目前来看,我们的中药材产业链条较短,产业化水平较低。”字雄不避讳短板,他说,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生产规模小而分散,缺乏大品种、大品牌,大部分中药材以原料和初级产品出售,精深加工程度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规模效应难以发挥。

以上种种,直接影响中药材产业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咋办?漾濞县党委政府正下“绣花”功夫。

从质量上讲,中药材种植要发展,就必须推行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目前县里正推行科学的种植模式,引导企业按照GAP要求组织中药材种植,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请国家GAP认证。”字雄说。

从发展上讲,得引进龙头企业,最终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县里正加大财政投入,强化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的申报及争取工作,鼓励、培育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营销大户,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字雄说。

从科技角度讲,还得加强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开展专题科学研究。这方面有先例,亚榕顺公司已与大理农林职业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建技术咨询、指导、教学实习、就业实践基地。

上述条件满足了,中药材走向市场后还得党委政府护航。“我们正积极与中药材集散中心进行市场对接,为中药材产品销售打开通道,同时加强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最终实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并与全国中药材资源信息网联动,建立预警机制,避免盲目发展。”字雄说起来有理有据。

一步步走下去,漾濞县在中药材产业方面期待实现更大目标——构建种植、研发、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格局。

当然,一个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成熟需要漫长的过程,只要路子走对了,前景自然来。薛明觉得这话在理,“和人从出生到长大是一个理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