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弥勒: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时间:2020-11-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宏伟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站在“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政治高度,把“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贯穿创建整个过程中,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营造56万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掀起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示范、全民参与民族团结创建、勇夺示范样板的热潮,涌现出一大批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单位和个人。

弥勒市政务服务中心是民族团结示范机关之一。近日,走进3000多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只见公安、发改、税务等30家独立窗口,以及不久前纳入服务窗口的财政、审计等16家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各种事物,话语亲和、犹如一家。

一位60多岁的大妈走进服务中心大厅,看了一会儿大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的《一个都不少》《民族之花绽放弥勒》等宣传片之后开始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询问引导台工作人在哪儿办理老年证。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政务服务科科长丁丽,上前询问后搀扶老人到休息等候区坐好,随手拿出一个印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热情服务暖民心”字样的纸杯倒满一杯热水说:“大妈请稍等,有工作人员陪着你去办理”,说完嘱咐彝族工作人员,待老人喝完水后陪老人到二楼办证。丁丽说:“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以来,作为距群众最近的窗口服务单位,我们要率先做出示范,为各族群众提供‘只进一扇门’办结的服务和更加便捷的线上‘指尖’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仅是弥勒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十一进”中“进机关”的一个示范窗口之一。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姜有文介绍,为提升创建标准,该市在持续巩固10个州级示范机关的基础上,新增创建州级示范机关40个,市级50个。“通过示范机关的引领作用,搭建了政府机关与各族人民相亲、相融的服务平台。而‘进园区’、‘进乡镇(村)’与‘进景区’等创建示范工作也亮点纷呈。”

走进弥勒工业园区云南弥勒灯盏花药业厂区,只见楼房林立、环境清新。常务副经理林艳涛介绍,车间现有员工146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49人,不同民族的员工在一起携手相助、亲如兄弟。换上消毒服,来到药品生产车间,巡检司镇龙树村的彝族小伙龙旭与其他员工在岗忙碌。他说:“我在这儿工作3年多了,每月工资3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一直以来,在一个车间工作同事都像好兄弟一样、相亲相敬。”

“随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园区’、‘进企业’的推进,园区生物药业、云牧乳业等一大批企业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企业融入当地、吸纳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员工,共同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燕妮介绍,园区现有36家企业、4600多名工人。去年少数民族占20%,今年升至30%以上。企业的率先示范让不同民族的员工之间,形成了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在弥阳镇夸西村、西三镇戈西村烤烟种植区,彝族群众互助采收烤烟的场景随处可见;在巡检司镇拉里黑村柑桔园,汉族与彝族村民正在携手采摘、销售柑桔;在太平湖森林小镇,各民族同胞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亲相融的和谐氛围中畅游……

弥勒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涛介绍,弥勒市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过程中,始终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突出“一条主线、围绕三个重点、打造八项示范”与聚焦“十一进”工作的创建做法,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重点培育、典型引领”的示范效应,实现了创新推动、整体提升的全新局面,56万民族兄弟姊妹“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团结”在了一起,守望相助、逐梦前行。

创建以来,弥勒市12个乡镇和东风农场管理局、65家机关单位、40个社区、1102个村(居)民小组、26所中小学、40个宗教活动场所、28家医院、4个景区、3个军警营、47家规上企业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了创建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全覆盖。涌现出东山镇、西三镇可邑村、平湖森林小镇、弥阳镇城关社区等一大批叫得响、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品牌,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弥勒力量。(罗宏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