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0-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10月30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介绍和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徐麟介绍了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情况。他说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建议》的突出特点,就是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

王晓晖说,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特别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这些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介绍,规划《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制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韩文秀说,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规划《建议》总共有15个部分,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据他介绍,总论部分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我国发展的环境、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目标。分论部分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结尾部分主要阐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规划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韩文秀表示,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以及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综合央视、人民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