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杨发莲:一碗面条“闯”出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0-10-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常青 张丽 郑加升 杨萍

3年前的杨发莲在老家昆明东川区因民镇的一条小街上,帮人卖过早点。那时她在矿山工作的丈夫已经失业近10年,加之整村从山上搬迁到东川因民镇,他们不再有土地,靠借债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是东川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如今,杨发莲已是两家连锁店的后厨主管,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两家店配送质量统一、口味一致的食材。

昆明东川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区,也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曾经辉煌的矿业经济体系萎缩崩塌。但东川高寒山区、半山区和干热河谷的特色,十分适合种植反季农产品。为让东川的农产品走进大市场,帮助易地搬迁贫困户稳定就业,东川区铜都街道于2017年成立铜都脱贫创业园。杨发莲便是前来铜都脱贫创业园应聘的寥寥无几的贫困户中的一员。

2017年11月22日,在创业园工作人员的配送下杨发莲踏上了学习手艺的路途。这是她第一次离开东川,离开家人外出。此后,在创业园的安排下,杨发莲先后到云南的蒙自、通海、建水,贵州六盘水、贵阳等地,学习熬煮羊肉、炸脆哨、油辣椒、卤豆腐等传统小吃的做法。3年来,学费、差旅费、住宿费、每个月的工资,创业园为杨发莲她们的学习投入了近20万元余。

每次外出学习回来,创业园都要求杨发莲买来食材反复试验,甚至买来30余种酱油,从中找到最好的口味。创业园的工作人员,常常一天要吃杨发莲做出的七八种米线面条,人人都声称吃出了“工伤”。

“现在这个面条在昆明很受欢迎,未来我希望山区的姐妹加入到东川面条来,让面东东做成连锁小吃,让成百上千的姐妹们来我们这里工作或者后期给她们自己开店。”经过3年的努力,杨发莲不仅成为了东川美食街小吃汇的大厨,更带着一群和她一样脱了贫的姐妹来到了昆明,她们在铜都街道办和碧谷街道办的帮助下,准备在昆明放开手脚大干一番。   

铜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忠杰表示:“扶志和扶贫一样重要,有内生动力才能拔掉穷根。小吃餐饮是帮助贫困户脱贫并稳定就业的最有效的途径。但要让贫困群众看到成果和希望,他们中必须要有一只‘领头羊’。”

杨发莲的成功,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目前,创业园已经招收了32位建档立卡户在东川从事小吃服务,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在岗时间大多超过了两年,经过培训,他们大多实现了稳定就业。

“我们希望更多大山深处的兄弟姊妹,像杨发莲一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刘中杰说。(常青 张丽 郑加升 杨萍)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