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亚微节,临沧向全球发帖 来感受“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的魅力

时间:2020-10-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临沧坚果文化节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临沧举行。作为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举办地,在亚微节来临之际,临沧向全球发出最美邀请:欢迎你到一个美得像梦的地方,感受“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的无限魅力。

位于滇西边陲的临沧,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辖临翔、云县、凤庆、永德、镇康、耿马、沧源、双江1区7县,总人口260万。

作为佤文化荟萃之地、茶叶栽培起源中心、沿边开放的前沿门户、国家水电能源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临沧享有“中国恒春之都”“中国红茶之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十大避寒旅游城市”之美誉。

在这个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这片令人如痴如醉的乐土,你可以找到一万个来临沧的理由!临沧,是不可错过的好地方。

一条大江蜿蜒而过

澜沧江从北向南流经临沧306.6公里,孕育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勃勃生机,漫湾、大朝山、小湾3座水电站总装机达722万千瓦,是国家重要水电基地。沿江两岸栖息着亚洲象、长臂猿、孔雀、孟加拉虎等珍禽异兽,生长着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桫椤等珍稀植物,是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典型缩影。

一片沃土神奇美丽

临沧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太阳在这转身”“两洋在这分水”,年均气温18.5℃,森林覆盖率68.78%,坚果种植面积达262万亩,有“亚洲恒温城”之美称,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和“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主办地”,一座新兴的亚洲微电影之城正在崛起,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秘书处、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国家坚果类重点检测实验室落户临沧。

一棵茶树历经千年

临沧是世界茶树起源中心和普洱茶的原产地之一,有“中国红茶之都”“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之美誉,双江勐库万亩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项目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3200年树龄的“世界茶王”,至今依然枝叶茂盛,“滇红茶”“冰岛茶”“昔归茶”扬名海内外,是中国和云南省最重要的红茶和普洱茶生产基地。

一首民歌传唱四方

临沧是世界佤乡,《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大江南北,11个世居少数民族团结和谐、文化多彩、风情浓郁。全市佤族人口达24万人,占中国佤族人口的60%,在佤族聚居地沧源自治县,有距今3500多年的沧源崖画,有保护完整的佤族原始部落翁丁村,村内至今仍保留着拉木鼓、佤王宴、摸你黑狂欢等古老的民俗活动。

一条铁路传载梦想

临沧与缅甸山水相依,国境线长290.79公里,有孟定、南伞、永和三个国家级口岸,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黄金口岸”,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修建滇缅铁路的构想,把临沧孟定作为通往印度洋的最佳出境口,印证了临沧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和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临清铁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临沧将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

亚微节

2013年,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落户临沧。七年来,亚微节吸引了世界各国微影爱好者的目光,共征集到世界各地参赛作品21000多部,来自30多个国家200多名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影视明星、制片人和11000多名嘉宾,,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亚微节的茁壮成长,增进了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规范和引领了全国微电影事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彰显了微电影艺术节的品牌影响力,提升了临沧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有力助推了临沧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彰显了中华文化魅力与时代风采。

活动亮点

优化调整办会方式,采取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形式举办活动,在临翔城区设主会场,分别在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竹艺馆广场(“金海棠奖”颁奖)、博尚镇碗窑村七彩炼玉陶瓷主题文化园(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腾龙自然村(优秀作品奖颁奖),沧源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设分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对来宾和参加活动人员进行合理分流。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活动,邀请中央、省级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在人民网、新浪网、上海崇明APP、云南电视台七彩云、一部手机游云南、云南云、一点资讯、无线昆明、临沧融媒APP、临沧融媒抖音号、临沧文旅抖音号等平台直播。

突出美丽乡村体验,为展示临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尤其是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发展,组织影视明星小分队分别深入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博尚镇腾龙自然村、碗窑村,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耿马自治县孟定镇遮哈村芒团自然村,沧源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勐董镇永和社区国门新村、班洪乡下班坝自然村,双江自治县沙河乡那京自然村、勐勐镇来冷红自然村、荣康达乌龙茶庄园、勐库镇冰岛自然村等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开展美丽乡村体验打卡活动,让影视明星和来宾感受临沧乡村美景,体验临沧民族风情,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