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时间:2020-10-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游升翠 段煜亮

为落实义务教育保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按板镇着力攻坚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结合脱贫攻坚,通过精准摸底排查,全镇有1所初级中学,3所义务教育小学,4所幼儿园,1所省级示范性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现有中小学生1654人,有幼儿273人。

原有6名学生因父母长期失联成准孤儿、儿童身患先天疾病难以自理、儿童性格孤僻、父母离异儿童心理影响等辍学情况。面对特殊学生辍学情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查找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成功劝返辍学学生。

落实“双线四包”责任机制。由政府和教育两条线,实施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教育局领导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年级组长包班、班主任包人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全面加强教育扶贫政策宣传。由挂钩村领导牵头,组织村两委、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挂包帮人员、组长深入农户家中,全面开展动员宣传。向群众讲清教育法、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切实增强家长对政策法规的认知,从而获得家长的支持。

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为全面掌握家长与学生的思想动态,找准问题的根源,面对面与家长和学生开展交心谈心工作,充分听取他们的想法和存在的困难,及时对接并给予群众解答,消除家长与学生的顾虑。

从实际出发因户施策。针对辍学学生,认真分析具体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对父母长期失联的孤儿,积极与亲属沟通对接,做通亲属思想工作,对孤儿进行抚养,同时帮助办理户口迁移和低保申请等工作,成功动员亲属抚养和学生上学;对适龄残疾儿童,全面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要求家长进行陪读,学校给予家长免费提供住宿的基础上,给学生家长在校内设立公益性岗位,确保家长有收入、能陪读;对性格孤僻、父母离异孩子厌学情况,从家长及亲戚朋友入手,让孩子父母及亲属进行耐心劝说,其次聘请心理专家进行辅导,打开学生心结,让学生正常回校上学。

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镇中小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了100%,实现全镇义务教育阶无辍学学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标准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游升翠 段煜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