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乡村旅游助脱贫 香格里拉奶思村很“Nice”!

时间:2020-10-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黄磨西 彭薇 郭丽 李亚芬

(桃花盛开的奶思一角)

近日,“新时代新气象”迪庆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南部的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村小组,顺着奶思村修建的旅游观光栈道,便到了玉措湖(小中甸水库),奶思村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修建的攀岩场地、射箭场、高空蹦极场、七彩滑道等游乐设施一览无余,玉措湖的美丽风光和有趣的游乐设施让采访团一行人连声喊“Nice”!

在以前,由于偏远的交通和高原山区严峻的自然条件,生活在小中甸镇的居民生活并不富裕。如今,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村小组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已然旧貌换新颜。

发展乡村旅游 壮大集体经济

2016年,在村总支和支部的引导下,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小组以集体土地、民房入股的方式,与阿佳拉旅游公司合作成立了香格里拉市碧水蓝天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奶思村民小组自然景观优、乡村特色浓、生活环境美、文化内涵深、服务设施优的优势,从发掘藏族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开通环小中甸水库观光车路线等入手,开发当地乡村旅游,塑造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农户增收。

小中甸镇联合村总支书记刘星煜介绍,为了发展小中甸镇的乡村旅游产业,近年来,小中甸镇党委政府、联合村总支先后注入产业发展资金410万元用于景区的各项设施建设,景区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本质性的提升,提升后的景区,已成为了周边自驾游的热门目的地。”

(村民建起的新房子)

奶思村变成了景区 乡村旅游助力脱贫

2017年,村党总支在该合作社注入5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以“村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继续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目前该公司已带动小中甸镇34户群众就近务工,将联合村26户建档立卡户纳入到合作社中,提供就业及劳动技能培训,以此提高建档立卡户的组织化程度。

公司的会计农奴说:“以前只会在家里种点土豆、青稞,一年下来也赚不到多少钱,现在在公司里当会计,我每个月能领到3000块的工资,依托乡村旅游,我在村里建起了房子,日子过得很开心。”

除了领工资以外,农户也能在公司入股分红,并直接向农户采购农副产品供景区使用。刘星煜介绍,在思奶村旅游业最红火的2018年,景区共计发放务工工资43万、奶思村民小组与合作社实现入股分红23万元、全年向农户采购了价值20万元的农副产品,奶思村民小组34户户均实现增收2万余元,周边农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小中甸镇联合村村监委主任阿布说:“奶思村变成了景区,村民不仅是股东、有分红,还可以在景区工作、拿工资,生活很‘Nice’!”(黄磨西 彭薇 郭丽 李亚芬)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