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豆子”盘活冬季闲置地 西盟永业村铺就产业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0-10-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毅 周艳

“无筋豆施肥,需要注意两点:一个是施水肥的时候,不能浇到叶子上,只能浇在根部;另一个是施水肥不能施多了,差不多200ml就足够了”……

深秋时节,寒冬将至。本已经到“农闲”时节,但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勐卡镇永业村的农田里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一排排的无筋豆苗地里,村民们正围坐在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派来的技术员身旁,认真把技术员所讲的每一个细节记在心里。

“去年,我家种了1.5亩的无筋豆,收入7000多元。”永业村村民岩书是个勤快人,2019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植了1.5亩无筋豆。可由于人手不足、管理不到位,产量并不高。岩书说:“隔壁莫美村的无筋豆种植得非常好,1亩地1年能挣到8000元以上。”对此,岩书很是羡慕。

永业村2019年引进无筋豆产业种植,然而,产业发展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发展中遇上了人手不足、管理不到位两大难题。

“过去,我们永业村主要靠橡胶、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种植获得收入。产业单一,群众想要富起来,就只能选择外出务工。村里引进了无筋豆种植,一方面是填补冬季无产业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可是,新的产业要落地,一些问题也就出现了。”永业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岩江说。

产业发展遇难题,作为永业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的岩江可是愁坏了。如何把无筋豆做成永业村的支柱型产业?管理不到位、人手不够等问题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要怎么解决?怎样做才能不辜负村民对自己的信任?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岩江脑子里转了一遍又一遍。和村里的其他干部几经商议后,决定到莫美村“取经”,把先进成熟又实用的经验引回村,加上县里引入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岩江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为了破解无筋豆发展遇到的问题,我们村结合实际,一方面明确每个村民小组由1到2人专职负责无筋豆产业发展管理,与无筋豆收购企业签订合同、负责联络技术员,帮助村民进行日常管理,解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村里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岩江说。

“今年有了村里的帮助,我打算把无筋豆的种植扩大到4亩,我有信心今年比去年挣得更多。”村民岩书说。

近年来,西盟县大力发展冬季农业,通过提前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谋划销路,成功引进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订单农业,精选具有生长周期短、成熟快、效益高等特性的无筋豆作为主要种植农作物发展冬农开发项目,不仅为村民找到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更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在免费为西盟无筋豆种植的农户提供豆种、农膜、化肥,并对无筋豆种植提供技术支持,进行全程指导。到目前为止,西盟全县无筋豆种植已经从3个乡镇扩大到了6个乡镇。今年冬季第一批无筋豆种植已经下种了700多亩,已经确定即将下种的还有1800亩左右。(李毅 周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