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机场:强化实战演练 筑牢应急意识和能力

时间:2020-10-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10月28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有效提升机场的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举行了2020年度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应急救援过程中,各应急保障部门之间的指挥协调、信息传递、应急反应、协同配合以及消防、医疗救护、航站楼旅客疏散等应急保障力量现场处置等情况。

据了解,此次演练课目包括:航空器地面失火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信息传递;航空器地面失火旅客紧急疏散程序:航空器地面失火机场消防灭火救援程序;旅客受伤医疗急救处置工作程序;航空器地面失火机场公安危险化学品处置流程;航空器地面失火事故调查工作程序;物流卸货(行李)、油料抽油工作程序;航空器地面失火航空器拖移工作程序。民航云南监督管理局、昆明机场相关驻场单位、昆明机场各救援保障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演练。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情景假设为: 10月28日上午10时,四川航空的3U1234航班,从昆明飞往北京,飞机机号为B4321。60名旅客全部登机完毕后,登机桥尚未撤离。此时,川航机务人员发现飞机前货舱有烟雾冒出,于是立即通报了3U1234机组,同时通报机务MCC。随后,机务MCC立即通报了指挥中心。3U1234机组收到机务通报后,立即按照紧急撤离程序对飞机上的旅客进行疏散,同时将情况通报指挥中心和四川航空公司运控。指挥中心接到MCC和3U1234机组的通报后,立即通报消防紧急出动进行灭火救援,并启动了航空器地面遇险应急预案。当消防人员到达后,旅客已全部疏散完毕。

接着,川航机务协助消防人员迅速打开飞机前货舱门,发现前货舱行李冒出浓烟,于是消防人员立即进行了灭火和降温。机场公安局按照危险化学品处置流程,将冒烟行李转移到空旷处进行处理。机场各救援保障单位根据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处置各项工作:民航云南监管局进行事故调查,空港物流对货舱的货物、行李进行搬卸,油料公司开展燃油抽卸,机场搬移工作领导小组集体会商确定搬移方案、四川航空公司机务对航空器进行搬移。

据介绍,演练共分为13个参演小组:指挥协调组负责航空器地面失火紧急事件的信息通报及传递、启动响应、协调指挥、航行通告发布以及协助总指挥组织成立指挥部等演练任务;旅客疏散组负责组织航空器上疏散下来的旅客疏散到安全地带;行李及货物处置组负责行李、货物的处置工作。现场管控组负责组织航空器失火现场警戒、现场交通管制与疏导、划定安全区域并设置标志;医疗救护组负责受伤旅客的医疗救治和伤员运送等任务;油料处置组负责航空器油料的处置;事故调查组负责演练现场事故调查的演练任务;演练保障组负责现场指挥所的搭建、观摩场所的策划布置;后勤保障组负责省市相关单位、驻场单位、观摩来宾引领接待和交通安排;新闻报道组按照昆明机场关于新闻发布的有关规定,负责拍摄演练视频和新闻图片,宣传报道演练情况;航班保障组负责组织和协调演练时机场的航班运行保障工作;演练督导组负责演练各环节、课目的督导检查。

演练结束后,昆明机场副总经理却建昆向各行业主管部门、驻场单位、航空公司对昆明机场本次综合演练的全力配合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演练紧贴各部门日常工作职责,协同联动,相互配合,达到了练职责、练流程、练队伍的目的,有效提升了机场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昆明机场要以此次综合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培训,将应急工作推向常态化,要持续加强应急救援拉动和应急救援测试,逐渐筑牢和根植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