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学院:打造“国门大学”的“普洱样本”

时间:2020-10-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普洱市东临澜沧江,东南与越南、老挝接壤,西南与缅甸毗邻,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地域特点。普洱学院充分发挥这一区位优势,将国际化办学列为学校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国门大学建设,综合协调推进。

在日前开展的“媒体走进普洱学院”大型媒体采风活动中,普洱学院党委书记陆平就“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推进学校国门大学建设、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以及打造高校建设的“普洱样本”方面,所作出的探索与创新进行了介绍。

搭建平台 加强交流合作     

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是激发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活力,也是衡量国际化社会中教育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不同层次的大学国际化办学路径不尽相同,普洱学院把国际化办学定位为区域性的国际化。陆平介绍,普洱学院一方面深入开展国际化办学理论研究。组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省高校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化办学创新团队”,开展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国门大学建设在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探索研究”,省校省院合作项目“国际化办学与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问题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重点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在东南亚民间传播途径研究”,普洱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普洱建成面向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研究”等课题研究。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成果持续产出,并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在普洱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普洱学院加挂南亚东南亚国际学院牌子,为加强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高等教育之间的合作交流搭建良好平台。

扩大规模 提升国际化水平

“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在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国门大学建设,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陆平介绍,“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争取市、区地方政府,企业的支持,设立市政府奖学金、区政府奖学金、“石云侨心”奖学基金、普洱学院奖学金,招收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在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仅老挝留学生就达300余人,成为在校全日制老挝本科留学生最多的高校。软科发布的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按学生国际化排名),学校留学生比例达3.82%,居全国第54位,云南省第2位。

与此同时,普洱学院选派出国留学的学生规模逐年扩大,汉语国际专业在泰国北部中小学实习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共选派10个批次,479名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还实施了“青年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加快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不断加大选派中青年教师出国访学的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师的招聘力度,招聘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背景的教师30人。学校具有海外工作或学习背景的教师比例逐年上升,东盟学院达80%以上。

深入研究 开展国际化科研

“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不断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科研国际化逐步展开。

智库建设是应用型高校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突破发展瓶颈、塑造育人模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智力保障和有效路径。国别和区域研究是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的增长点。陆平介绍,“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为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建立了老挝研究中心和普洱市东南亚研究院,致力于老挝、南亚东南亚区域、跨境民族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文化比较研究。2017年老挝研究中心报教育部批准备案,成为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与此同时,普洱学院积极培育研究团队,先后选派1名老挝语教师到老挝国立大学访学,5名教师到德国汉堡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聘请德国汉堡大学亚非研究院院长沃克.盖博斯基博士等为客座研究员。

“十三五”以来,普洱学院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7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9项,厅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11项,省级创新团队2个,校级创新团队1个。撰写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或提交研究报告22篇。

同时,普洱学院充分发挥老挝研究中心和普洱市东南亚研究院的作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老挝研究中心邀请了3名老挝国立大学教师参加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拓展领域 频繁文化交流

陆平介绍,“十三五”期间,普洱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派出多个团队,前往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泰国、老挝、印度、斯里兰卡等国交流学习,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2018至2019年期间,普洱学院每年与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合作举办泰国北部地区华文演讲大赛和中华才艺大赛,2018年参赛华文中小学校28个,2019年参与单位增加到83个。学校编导的普洱民族歌舞《山魂鼓韵》,在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成功演出,得到泰国观众的好评。

为搭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促进区域教育交流合作,2019年6月,学校与由中共普洱市委、市人民政府和普洱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澜湄教育合作(普洱)论坛在普洱学院成功举办。论坛重点围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开展深入研讨,旨在推动澜湄六国教育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并就高校间开展联合培养、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以及学分互认互换进行专题讨论和交流。参会的33所高校代表共同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高等教育合作倡议书》。

积极推进云南省华文教育基地建设,促进民心相通方面,普洱学院通过建立“普洱学院云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报省侨办批准确定普洱学院为云南省第五批华文教育基地单位。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普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东盟9个国家,26人参加的“教育与培训促进农村转型发展研修班”;与普洱市政府合作,开展老挝人才交流培训项目“公务员汉语培训”“公务员办公自动化培训”2期,共48人次。学校积极服务“走出去”企业,为其开展对象国员工培训和东南亚国家人才培训。(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