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云南武定:柑橘树结出“致富果” 开启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0-10-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东坡乡,近万亩柑橘陆续成熟,漫山遍野都是橘黄色的果实。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东坡乡因地制宜引进龙头企业种植柑橘,现在,柑橘已经成熟挂果,进入了采摘期。

东坡乡是武定县柑橘的主产地之一,而路基干村的柑橘种植基地是武定最大的柑橘基地和柑橘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由于近年光照时间充足、雨水分配均匀,再加上科技管理再显成效,柑橘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成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黄金果。

据了解,东坡乡路基干村的柑橘种植基地于2017年由云南渝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武定奔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共种植柑桔10万多株,去年,柑桔的挂果量约是10万斤,产值约100万元,今年预计产量约300万斤,实现产值约2000万元,待到丰产期时,单株产量约200斤,总产量达4800万斤,产值约24000万元。自开建以来,该基地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等,每年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100余户实现稳定增收。

基地管理员丁玉山介绍,之所以选择在东坡种植,是因为这里日照时间很长,气候干燥再加上科学管理,比较适合柑橘的生长,种出的果实品质也比较好。 

云南渝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靖坤表示,基地每个星期都要发货出去,今年的产果量估计在1300吨左右,明年估计要翻一个倍,对基地发展信心十足。

重庆果商尹长林10月1号到这里和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准备在10月底把成熟的果子推向市场。他表示,目前已经采了25吨左右,在重庆水果市场销量还不错,各大顾客和商超评价都很好。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云南渝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武定奔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致力于带动一方脱贫致富,在企业用工时优先向贫困户倾斜。多年来,共使用当地农民工5万人次,支付劳务费500万元,其中贫困户4万人次400万元,约占80%左右;在后期果园承包管理中,企业也优先向贫困户倾斜,管护承包价格为12元每株,户均承包4000株,户均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只要参与了产业管护,可以当年实现脱贫。

杨如明是东坡乡路基干村村民,在外打工了10多年,由于身体问题,去年他选择了劳动量较小、工钱多、又能在家门口上班的果树管理工作。目前,承包管理的1500多株果树,已经给他带来了4万多元的收入。“柑橘种植基地小工差不多有四五十人,外地来的也有,附近村也有,本村的也有,一个月差不多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杨如明说。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