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瑞丽重要文化品牌“神工奖”在上海成功举办 沪滇联动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 2020-10-28 11:08:3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0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在上海东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开幕。作为全国性宝玉石雕刻与首饰设计类权威专业奖项,中国神工奖于2007年在云南瑞丽创办,此前已在瑞丽连续举办十三届,成为瑞丽重要的文化品牌。今年,“神工奖”品牌全面升级在上海成功举办,滇沪协作、两地联动,赛事、展会与论坛、公共文化活动双向建构,线下和线上紧密链接,大展与交易互为补充,共同积极推动滇沪文旅资源融合发展。

(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融合与创新——中国玉雕高峰论坛》,由中翠文化策划,全国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等参与)

来自瑞丽、上海、四会、平洲、揭阳、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河南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非遗传承人、知名珠宝首饰设计师、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千余件精美翡翠玉石雕刻艺术品与首饰设计作品参赛与参展。其中,由中翠文化策划执行的《融合与创新——中国玉雕高峰论坛》与《新中式物语——中国玉首饰高峰论坛》成为一大亮点,由《翡翠》杂志主编王余芳主持,张炳光、崔磊、潘惊石等全国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知名设计师等参与。同时,神工奖艺术作品大展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一部分,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吸引大量市民到场。活动全程由新浪微博及相关专业平台进行直播,线上关注量过千万。

(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艺术作品大展吸引众多上海市民参观)

(瑞丽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管委主任谢大鹏在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开幕式致辞)

瑞丽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作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建有2个国家级一类口岸、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是中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重要的珠宝红木集散中心以及中国著名边境旅游城市,2019年,瑞丽出入境流量突破2063万人次。今年,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云南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

(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部分获奖作品)

中国神工奖作为瑞丽重要的文化品牌以及文旅成果展示窗口,多年一直来致力于中华宝玉石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深度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和挖掘了一大批玉雕和设计人才,持续为宝玉石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全面升级并在上海成功举办,沪滇联动,双向赋能,以神工奖为重要合作平台,两地达成长期合作,为大力推动文旅资源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李明)

(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部分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