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昭通走实“法治扶贫”路子

时间:2020-10-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昭通市坚持法治与扶贫‘双统筹’‘双推进’,把法治扶贫作为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重要任务,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在10月26日开幕的“当代刑事司法暨法治昭通建设研讨会”上表示。

(研讨会现场)

昭通,地处乌蒙山腹地,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地震灾区、自然生态脆弱地区、散杂居民族地区于一体的深度贫困大市,贫困人口达185万,分布在1235个贫困村。山区半山区占总国土面积的96.4%,人均耕地面积仅0.9亩,且地瘦天寒。“靠天吃饭,望山兴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是昭通深度贫困最真实的写照。

(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

作为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昭通市始终坚持法治与扶贫“双统筹”“双推进”,把脱贫攻坚与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司法服务保障、综治服务中心建设、依法治市等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该市组织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选拔9000余名脱贫攻坚法律顾问;开展“送法下乡”“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乡村”等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和扶贫政策;创新“互联网+”法治服务载体,建立925个“法润脱贫”微信群;开展无户籍人员落户清理整治、贫困人口户籍信息比对专项行动,31.25万无户籍人员顺利落户登记,为1.31万个困难家庭减免亲子鉴定费用1221.84万元。

在抓实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昭通市依法严厉惩治扶贫开发领域各类犯罪,努力实现扶贫开发政策落实和法律法规实施的有机结合和效果统一。2015年以来,全市共查办扶贫领域各类治安案件438起、查处违法人员63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免费打官司”是昭通法治扶贫的又一举措,只要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就免诉讼费用。仅2019年,该市就对建档立卡户和经济确有困难的3115件案件当事人决定减、缓、免诉讼费455.36万元,通过司法救助向191件案件的269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76.91万元。

此外,该市还以法治推动和促进义务教育发展;以“渡船法庭”“流动法庭”“巡回法庭”方式进村入寨上门开展审判暨法律服务,解决群众“诉累”问题;建设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中心,“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

“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昭通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开创了全面发展、生机勃勃的局面,矛盾隐患多、信访总量多、敏感案事件多的局面较为好转。”马忠华说。

据悉,该市矛盾纠纷从2017年的10万件下降到2018年的4.5万件,2019年下降到1.9万件;信访总量从2017年的3.4万人次下降到2018年的2.8万人次,2019年下降到2.2万人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法治建设成效凸显。(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