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组长做村民信赖“当家人” 让拉祜山寨变了个样

时间:2020-10-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我最大的愿望是让家乡的群众能过上富足的日子,让马鞍山变个样。”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勐朗镇大平掌村党总支南囡联合党支部书记、马鞍山村民小组组长胡生说。在党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他借助华能集团真情帮扶拉祜族聚居区“直过民族”脱贫的契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马鞍山美丽乡村建设,真正“让拉祜山寨变个样”,马鞍山村民小组成为华能集团帮扶“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示范点。

从“脏乱差”变为“文明村”

马鞍山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拉祜族村寨,有农户48户1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44人),是勐朗镇大平掌村最偏僻最落后的贫困山寨。曾经的马鞍山村容村貌极差,牛粪、垃圾随处可见,进寨道路崎岖难行,发展产业因地理位置因素等影响困难重重。

胡生,是澜沧县勐朗镇大平掌村马鞍山村民小组土生土长的拉祜族,也是寨子里的第一个中专毕业生。2013年10月,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胡生放弃了年收入超6万元的大平掌村医的工作,回到马鞍山。2015年4月,胡生当选为马鞍山村民小组组长。

胡生逐户了解村民家的家庭情况、发展需求,动员村民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华能集团帮扶拉祜族聚居区“直过民族”项目,投入648万元,实施安居工程项目,仅仅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安居房建设、窜户路路面硬化、寨子亮化工程,还建盖了文化活动室,家家户户有了卫生间并安装了太阳能,实现了人畜分离。

有了新房子就要有新生活。针对拉祜族村民发展意识淡薄,为了转变当地村民“等靠要”的思想,胡生主动与定点帮扶单位对接,制定《马鞍山村民小组村规民约》并带头严格执行。同时,胡生还主动报名到党校参加培训学习,到文山州、红河州学习产业发展模式及管理经验,在定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胡生带领村民代表到澜沧县国家级文明村糯福乡老迈寨参观学习,帮助村民提升文明素养,使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整洁。潜移默化中,村民们的认知不断发生改变,现在的马鞍山村民小组已成为周边村寨争相学习的“文明村”。

打好“四张牌”让群众富起来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面对群众的质疑和害怕,推广产业难问题,胡生挨家挨户地动员、劝说,针对马鞍山村民小组地势崎岖,热区资源不明显,村民文化水平低的实际,提出要着力打好“四张牌”。

打好基础产业牌,即巩固稻谷、玉米及甘蔗等传统产业;打好新兴产业牌,即依托国家退耕还林等产业政策,大力发展坚果、花椒等新兴产业。目前马鞍山农户共种植坚果450亩,花椒255亩、柠檬60亩;打好旅游产业牌,即依托华能集团打造的马鞍山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建设一个留得住乡愁,也吸引得了游人的美丽马鞍山;打好转移就业牌,即大力开展劳务输出。2019年,马鞍山先后向省内外输出劳务47人(户均1人),人均收入在每月2500元以上,不仅给群众增加了收入,也为山村带来了新的观念。

带领村民“治穷根” 拉祜山寨大变样

眼看“让拉祜山寨变个样”的愿望一步步实现,胡生深知,只有提高文化素质才能真正“治穷根”。他鼓励村民重视教育,让每一户贫困户的孩子上得了学,主动承担起每周免费接送困难家庭的孩子上下学的任务,现在村里的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寨子里没有一个辍学的孩子。

在胡生的带领下,大平掌村马鞍山村民小组就这样“里里外外”悄悄变了样,胡生那个“让拉祜山寨变个样”的愿望成了真。勐朗镇大平掌村马鞍山组于2016年摘掉了穷帽子,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不足2000元,到2019底达到8143元,村民搬进了安居房,村容村貌“净齐好”,被列为华能集团帮扶“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示范点。如今的胡生是马鞍山组村民们信赖的“当家人”,如今的马鞍山村民小组是脱了贫的美丽拉祜山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