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走进《宾弄赛嗨》:驭稳全面小康之舟 打赢一场“60万人”的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0-27 08:44:06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我爸先后两次驻村,他看《宾弄赛嗨》流泪了,他说:这个节目就是讲他的扶贫故事!

钞哥(其丈夫,编者注)驻村半年多,他看《宾弄赛嗨》流泪了,他说:舞台上就是他的扶贫故事!

我演《宾弄赛嗨》流泪了,我说:这就是我和战友们的故事!

……

这是一位参加《宾弄赛嗨》演出的“演员”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

“宾弄赛嗨”系傣语,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是云南省普洱市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由该市打造的脱贫攻坚音乐舞蹈史诗《宾弄赛嗨》,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真实故事为原型,对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艺术创作,再现了普洱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感人故事,一经演出,好评如潮。

“被感动,被鼓舞。”——扶贫工作者演绎扶贫故事

该剧以“播种”“深耕”“收获”三个篇章十二个节目,还原了普洱市贫困群众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关怀帮扶下,逐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经过艰苦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

“全剧168位演员中仅20位左右专业演员,其余均从普洱市各县区抽调而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部分人还参加过驻村工作队,是普洱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该剧总导演毛磊介绍,从扶贫一线来到文艺舞台,演员们对“宾弄赛嗨”的深刻内涵有更深的体悟,也投入了更加饱满的情感。

来自普洱市民族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张娜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想念你》节目中饰演牺牲扶贫干部的妻子。“我自己也是一名扶贫工作者,深知扶贫工作的不易。”谈起自己饰演的角色,张娜说,每次彩排、演出后,都会在后台哭一场。“得知45名扶贫干部倒在扶贫一线,心疼、感动、敬佩交织。扶贫干部和他们的家人都是英雄。这些精神也鼓舞着我,用更好的作品展现真实的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75岁的普洱市民族中学退休教师周世荣和老伴吴瑞蓉是该剧年龄最大的两位演员。他们仅仅只在最后的“全家福”环节中登台,也没有台词。“戏份不多,分量很重。”周世荣说,排练的一个月时间,他和老伴每次都是早到晚走,不排练的时候就在台下看,深深被感动着。“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光荣,也很自豪。”

“娜发、阿木、阿东叔、牺牲的扶贫干部老李的妻子和女儿……舞台上呈现的人物和故事都是真实存在的,正是这些真实而感人至深的故事,才能扣人心弦,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毛磊说。

创作伊始,毛磊就带领主创团队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几乎跑遍了普洱市九县一区采风,与脱贫群众、扶贫干部们面对面交流,积累了大量真实素材。在节目呈现上,团队创新手法,选择以歌曲、舞蹈、诗朗诵、话剧、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并融入普洱特色方言和音乐元素,最大程度反映普洱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情况。

“《宾弄赛嗨》是展示成果、坚定信心的文化体现,是普洱人民感恩党、感恩祖国的群众心声。”同时,毛磊也坦言,要用短短的一百分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脱贫攻坚这个庞大的题材是很难的。所以,这个作品体现的是一种精神,让观众看后坚定信仰,收获暖人的情感和满满的正能量。

60万人脱贫背后——“宾弄赛嗨”互帮互助脱贫模式

边疆、民族、山区、贫困是普洱多年来市情的真实写照。官方资料显示,曾经的普洱,10个县(区)中有9个贫困县需要摘帽,其中有2个是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达60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8.6%,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

近年来,普洱市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推广“宾弄赛嗨”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4项机制为载体,建立党组织领导、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互助机制,将原来民间“人帮人、户帮户、民族帮民族”的互帮互助关系升华为“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互帮互助脱贫模式,帮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把“脱贫对象”变为“扶贫力量”,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普洱市强化县际“宾弄赛嗨”统筹力,从先行脱贫摘帽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宾弄赛嗨”互帮互助指导组,分别由市级领导带队“宾弄赛嗨”未脱贫摘帽县;增进东西部“宾弄赛嗨”协作力,加强与5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及上海黄浦区和金山区2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沟通协调对接,推动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助脱贫。

凝聚城乡“宾弄赛嗨”同心力,充分发挥“行业扶贫、部门挂包、社会帮扶、基层党建互联共建”等作用,汇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蓬勃力量。2019年上半年,各挂包单位累计直接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3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1亿元,帮扶项目633个;压实扶贫、卫健、民政、教育、农业农村、科技、文化等16个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出台“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文件,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 127家企业、商会参与脱贫攻坚,帮扶 213个贫困村。 

普洱市采取“各级领导带头垂范、干部职工全面参战、驻村扶贫队员一线攻坚”方式,淬炼干群“宾弄赛嗨”战斗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挂联深度贫困县,挂牌督战,35名厅级干部分别挂县包乡帮村,103名县处级干部驻乡督导,4.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实现“挂包帮”双向全覆盖。向761个贫困村选派工作队员 2854人,其中党员占66%。

同时,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推广“宾弄赛嗨”四项机制为载体,探索推行“党建+‘宾弄赛嗨’”“党组织+产业发展”“党组织+民族文化”“党组织+基层治理”等模式,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共识。

2019年,普洱市提前一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市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的目标全面实现,普洱彻底消除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