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微信群里晒幸福 普洱村寨旧颜换新貌

时间:2020-10-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胡雪英 刀琼芬

“姐妹群”“文艺群”“女同胞群”“小组群”……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国庆乡和平村老余寨村民小组57岁的李福珍大大方方地展示着她的微信聊天记录。

夏秋之交,走进李福珍家,宽敞的院子收拾得干净整齐,两层小楼里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2015年脱贫出列的李福珍患有慢性病,孙女患有心脏病,因为有城乡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住院费用基本能报销90%。两人顺利及时就医、恢复了健康。李福珍还参加了村里的文艺队,成为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

“我们文艺队的很多舞蹈都是通过微信分享学的,姐妹群里面都是村里的女性,包括外嫁的和外出打工的,我们经常通过微信聊天分享一些外面的生活资讯,非常方便。不像以前,打个电话都要跑到县城去。”李福珍说。

老余寨村民小组距乡政府14公里,是一个彝族村寨,共有村民58户,村里主要产业有茶叶、蔬菜种植以及黄牛、黑山羊养殖等,2019年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

走进老余寨村民小组,街道干净平整,房前屋后的田园、果林绿意幽幽,清澈的山涧水穿山越岭,串寨绕户,让老余寨呈现出一派田园牧歌、小桥流水的景象。

“以前我们村里的环境卫生可没有现在这么好,房子也不像现在这样漂亮,脏、乱、差是常态,2016年、2017年的时候,大家相继建了新房子,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前。现在我们村子里的路被分为七段,每一段都有人负责打扫,每个月都要进行打分评比,每家每户的卫生也是严格按照村里制定的《家庭卫生基本条例》来管理的。村里再也看不到人畜混居、柴火乱堆、垃圾乱倒的现象了。”村民龙平安说,他家在停车场边上,在小溪的上方盖了一座吊脚楼,吊脚楼旁则搭建了一个秋千架,自己做活计回来,秋千上摇摇歇歇;有客人来,吊脚楼上可以泡茶聊天。

近年来,老余寨村民小组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强环境综合提升整治,完善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环境卫生积分制管理制度,大力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老余寨的村容村貌一年一个样,随处可见花草、绿树,各家都统一修建了具有乡土气息的大门,村口处一架水车随着水流咯吱转动……村民们还凑木料出劳力,在村口建起一个休闲亭,大家称之为“同心亭”。

“老余寨在我们和平村不仅环境卫生搞得好,每个月评比都在村里前三名,他们的文艺队在我们村寨也是很出名的,大家遇到喜事或者是节假日搞活动,都会邀请他们去表演。”邻村的李海彬说。

老余寨的文艺队由妇女同胞们组建,共有18名队员,编排了20多个文艺节目。“我们文艺队的舞蹈要么是通过网络学的,要么是自己编的,因为是彝族村,所以跳得最好的也是我们文艺队自己编的彝族舞蹈,每次村里开展活动,我们文艺队的节目是必不可少的。”文艺队队员犇会琼说。

对村民们来说,村里有了文艺队唱唱跳跳,不仅村里的气氛活跃起来了,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现在每到晚饭后,小广场上音响一响,家里有孩子的都喊着要去广场玩,因此,大家有空就会聚到小广场上,或跳舞锻炼身体,或边看节目、边聊天,聚在一起喝酒的人少了,大家的身体也变好了。”龙平安说。

“现在的日子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房子建起来了,道路通畅了,就医、就学都有政策保障了,村里环境卫生也变干净了,大家闲时跳跳舞,邻里之间串串门聊聊天,通讯也方便,不论距离多远,亲戚朋友也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联系,想学什么知识都可以通过微信、网络学习,我觉得我们现在过的日子就是小康的日子。”在老余寨村民们看来,有宽敞安全的房子住、有干净的环境、有便捷的通讯、有能放松的娱乐活动,这便是小康生活。(胡雪英 刀琼芬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