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第三届“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走进昭通掠影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55:3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杨雯 刘起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0月21日晚,2020年云南省第三届“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在昭通市靖安新区美食广场上演。来自省内各州市的演员代表,为当地居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18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展现了云南“扫黄打非”共建和谐社会的全新风貌。

气势恢弘的开场舞《盛世花开》拉开此次晚会的序幕。

银色裙摆随着舞姿闪动星光,正如珠江水那般净明透彻、波光粼粼;由曲靖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选送的说唱舞蹈《珠源洁净水清清》,让我们感受到“扫黄打非”工作持续深入,将营造出纤尘不染的生活环境。

极具大理特色的花灯说唱《除尽污垢乾坤朗》中,我们听到了大理州紧抓专项行动“总抓手”,坚守网络空间“主阵地”,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后不断取得的新成效。

临沧市选送的节目表演唱《“扫黄打非”正气扬》,浓郁的佤族风情扑面而来,以热情奔放的方式把临沧将“扫黄打非”融入乡村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的工作呈现出来。

倾情护苗,助力成长。丽江市8名小学生演出的儿童情景剧集中反映出“护苗”等各项专项行动得以深入开展,纳西娃娃用他们那一些充满童贞和淳朴的心语来告诉大家《“扫黄打非”我有责》,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少年儿童远离糟粕,少年儿童才能更加安全、健康、茁壮成长。

由玉溪市选送的小品《胎教》,在演员生动的演绎下,明白了“黄非”这颗毒瘤对社会、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所带来的严重危害。

迪庆州选送节目歌曲“爱在净土”,唱出了迪庆州自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以来,通过开展“正道-新风”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了迪庆的文化安全,在雪域高原筑起了一道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钢铁长城,为雪域高原保住一方净土。

保山市选送的相声《有本的人》,用轻松幽默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想通过自学来提高自己的学识,却多次买了盗版书,不但没有提升自己的学识,反而尽学了一堆"垃圾学",之后在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中,认识到了自己看盗版书的危害性。

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进基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昆明市选送的小品《护苗》就以平铺直述的方式,直观地将基层的“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展示在大家眼前。

在此次文艺汇演中,昭通市的小品《一窝端》,引发了现场此起彼伏的笑声,演员惟妙惟肖的演绎下,“扫黄打非”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映入观众的脑海。

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本就柔情似水,身着筒裙的傣家姑娘,伴着傣语歌声《蓝天下的傣香》,温婉地将弥漫着糯米香味的“扫黄打非”工作飘洒蔓延。

楚雄市的小品《为了孩子》,简单明了直击主题,一技单刀直入式,将“拒绝盗版”应该从孩子抓起的理念展露无遗。

阿细跳跃的曲调,总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像跟着音乐跳来,欢快且热烈,“扫黄打非”工作融入这样的红河风情,似乎也将“法内无情”的严肃气息融化了不少。

好热闹!文山州群口快板《扫黄打非天天行,社会风气日日新》一上场,许多观众不由自主地脱口称赞道;节奏鲜明,主题突出,在快板规律的开合中,文山想传达的信息,我们收到了。

一个老者的身影,牵动了普洱“扫黄打非”工作下基层的意义,佤族说唱《清源、固边瓦山乡村新风尚》,在老者的稳重和年轻姑娘们的青春洋溢的结合下,也将继续传承下去……

彩色的条纹布带,延绵不绝的文化传习,怒江的音乐快板《正本清源美人间》,让我们看到怒江流动出的浓厚自然的生命气息,纯净却又铿锵有力的“走正道树新风”理念。

要论当场晚会的气势。德宏州歌曲《蓝天净土护国门》绝对当仁不让,五个精气神倍儿足的德宏汉子,势如破竹般的歌声,将“扫黄打非”工作的刚正不阿展现的淋漓尽致。

伴随着所有演职人员《我和我的祖国》的大合唱,2020年云南省第三届“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也落下帷幕。只有深入基层,贴近民众,“扫黄打非”的工作才能更加全面完整的展开;宣传展板、海报、横幅多维度展示非法盗版出版物的危害性,多种途径传播“扫黄打非”的思想要求和精神内核,才能提升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关注度,增强群众自觉抵制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其信息的意识。(杨雯 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