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弥勒青年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展现多彩青春

时间:2020-10-23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赵树龙

“揣着这些年青人递上来的这一碗饺子,我吃进去的是食物,感受到的是他们浓浓的爱”,环卫工人陈大姐激动地说。2020年春节期间,正是我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陈大姐每天夜里三点钟就起来打扫卫生、对垃圾桶进行消杀,有时忙不上吃早点。

(志愿者在“饺子情浓浓温暖你我他”送温暖活动中为环卫工人等人员包饺子)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弥勒青年志愿者在开展2020年春节送温暖“饺子情浓浓温暖你我他”、“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等志愿服务,为1100余名环卫工人、快递员、返乡人员等群体送上了关心关爱。

今年以来,弥勒市青年志愿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道路交通、卫生行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服务社会,展现出多彩的青春。

“很荣幸我被共青团红河州委表彰为‘最美志愿者’,其实,在新时代,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在疫情防控中比我做得更好”,青年志愿者王志远谦虚地说。

年初至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志远、陈舒雨2名志愿者被州文明委表彰为“最美志愿者”,共青团弥勒市委志愿服务队被州文明委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盘点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弥勒团市委迅速召集714名青年志愿者组成14支志愿服务大队,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配合开展体温检测、区域消毒、入户宣传、车辆来往登记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覆盖5万余人次。第一时间筹集牛奶、矿泉水、水果、面包、糖果等物资975箱、免洗手消毒液1200瓶和61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送到一线人员手中。

(青年志愿者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

组织网络志愿者在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权威信息、止谣辟谣、防疫知识、在线测评等推文及视频59条,阅读量超过4万次;积极推广弥勒新兴领域青年自发制作的《弥勒战役,期待花开疫散那一天》视频、《弥勒援鄂护士颜礼美,你是最美的“白雪公主”》等先进典型,提振抗击疫情的士气和勇气。

组织7名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面向社会开通24小时免费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全市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群众消除焦虑和恐慌心理。划拨特殊团费为全市疫情防控团干部、青年志愿者购买197份防疫志愿者专项保险。为8名援鄂医生赠送价值共计2万元的“爱心包”16份,为其注册并指导进行“1对1智能家教”网络在线学习辅导。

“很感谢哪些与我同龄的志愿者,他们想方设法帮我学到烹饪技能,让我有了一技之长,在广东做厨师,一个月有了6000多块钱的收入,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新房”,东山镇龙细村龙细小组的脱贫户张贵明说。

(志愿者为异地搬迁户办理入住手续)

年初以来,弥勒团市委探索构建“共青团+社会组织+志愿者”扶贫工作格局,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联合弥勒市电商协会开展鲜花“1元捐”义卖助学活动,疫情期间帮助花农卖出1万余盆鲜花。线上线下助力招聘,一方面收集整理招聘信息通过“青春弥勒”发布13条,提供岗位信息33803个,点击量16275次,深受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关注;以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为抓手,联合弥勒市世语薇薇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免费的育婴、家政、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并进行考试合格颁证,截止目前,共开展26期技能培训,农村青年参与1265人。开展3期“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劳动力转移输出,转移青年务工人员84人,主要输出到广东、深圳等地。

“正是有了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心,这个冬天我不再冷,还有了新书包,我长大后也要做像他们一样的人”,西一镇六岁的小女孩圆圆高兴地说。年初以来,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动员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为西一镇1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发放价值4.2万元的毛毯、冬衣等生活用品和书包、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向省青基会积极争取并建成菜花小学、高甸小学乔丹快乐体育园地、丫普龙小学希望厨房、虹溪希望小学,项目资金共计49万元。还开展了2020年“金秋圆梦”助学行动,筹集爱心助学款36.1万资助贫困大学新生77名。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让他们在实践中长才干、增见识,不断谱写‘青春之我、青春荣光’,从而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系列要求落小落细,发挥出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聪明才智”,弥勒团市委书记马娟说。

今年以来,弥勒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守护城市逆行者”爱心体检,联合弥勒湖泉圣仁医院为全市521位快递从业人员开展免费体检,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与温暖;国庆期间,招募社会青年志愿者120余人次在高铁站、东风韵、太平湖森林公园、可邑小镇开展旅游服务;组织100名志愿者长期开展“青春志愿行,文明安全路”道路文明志愿服务。

(党员志愿者助力社区开展人口普查)

围绕创文、旅游宣传、青春自护、生态文明等开展城市卫生清洁、文明习惯劝导、爱心公益、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50余次。在9月中旬举行“美丽弥勒青春行动”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目前已开展爱国卫生集中活动3期780人次,“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齐动手”少先队志愿服务4期560人次,签订爱国卫生承诺书2000余份,“烟头不落地,弥勒更美丽”烟头兑换活动2期,用礼品兑换烟头16万个,还免费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亲子陪伴、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6大类33项服务。(赵树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