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弥勒福地社区:以“五级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0-23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赵树龙

“社区里的群众有什么需求,通过总网格长——网格长——分网格长、楼栋长、户长层层传导,马上开展实践服务工作。我今天就是应群众的需求到福地社区给社区居民、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弥勒团市委志愿者周鹭说。

近年来,弥勒福地社区针对社区有3810户、高楼层、流动人员多等新特点,创新开展五级网格化治理,并依托广大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志愿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落脚点,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社区吹哨,志愿者集合;我们利用社区‘大党委’的组织、政治优势,把支部建在网格上,以‘五级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弥勒福地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说。

在“五级网络”服务群众中,社区‘大党委’积极引导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做好党员志愿者、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自福地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并结合全市当前重要工作,开展与之对应的活动。特别是在近期弥勒市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中,广大党员、团员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冲锋在前,带领社区群众开展垃圾分类,清理卫生死角,巩固创卫成果等系列活动。截止10月份,共出动1000余人次,开展20多次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活动。

(福地社区“大党委”开展“东山镇消费扶贫农产品进社区”微消费献爱心促扶贫党员志愿者活动)

“这些芒果都是本地贫困户种的,这些紫洋芋是东山镇贫困户精心挑选的……我买三箱、我买两公斤”,交易声此起彼落。近日,一场特殊的农特产品推介会在福地社区举行,芒果、紫洋芋、荞粑粑等来自弥勒市东山镇的农特产品在社区售卖,备受社区居民青睐,大家纷纷选购。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产品推介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居住在福地社区,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唯一不同的是他们身上穿着一件红马甲,背面印着鲜艳的“党员志愿者”的字样。

“作为一名在职党员,我们积极参加福地社区党总支举办的各类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亮出党员身份,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一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快乐,灵魂深处感受到了自我净化的幸福”,弥勒市委老干局副局长、党员志愿者佟姣说。

“‘五级网格’就是好,服务群众没得挑;社区群众吹口哨,青年志愿就来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快板在群众活动“大舞台”响起,获得观众如雷般的掌声。

(福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暨烟头兑换礼品活动)

弥勒共青团志愿者在福地社区试点开展“团团穿针线”:“5+N”计划,在福地社区试点开展“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向社区双报到工作,实行“红领巾、团员楼长”轮值制度,协助党组织开展工作。同时,围绕育新人、树新风的目标,坚持“体验、互动、内生、融合”的理念,以“基因齐传承”“文明伴我行”“暖心同接力”“实践趣体验”“健康共成长”等五个内容为主题,组织开展“N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12场次,服务社区家庭170余人次。

“你们就是要以‘五级网格’为载体,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的建设运行与迅速变化的社会现实、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与人民同频共振,与社区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体现人生价值”,弥勒市委书记梁凌云在深入社区调研时对文明实践中心站作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弥勒福地社区“五级网格”党建工作还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建设,针对社区是弥勒为数不多以小区居民为主的城市社区之一,充分发挥社区的平台服务作用,建立小区业主、物业和社区协调机制,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福地社区制定了《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并实行社区党员干部和物管公司管理层双方交叉任职,加强三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通过一系列的具体举措让社区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找得到组织,社区党总支快速通过抓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迅速解决问题,马上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办细,实现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的”,福地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说。

“邻里之间、家庭之间产生什么矛盾、纠纷,社区、业主委员会迅速联合物管协助沟通,把矛盾和纠纷化小化了。目前,小区里哪家忘记锁门、那家门前有垃圾纸屑等等,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都得到安心、放心地快速解决,大家的整体素质、文明程度提高了,住着就安心、放心,这就是社区给我的幸福感”,福地社区住户王菊芝说。(赵树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