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总工会“三把牢”开创党工共建新局面

时间:2020-10-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普洱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各项工作得到促进、基层党员群众满意”的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牢“总开关”,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基石。深入开展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制定“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工会人讲工会”等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建设“五型工会”,拓展教育成果。在全市工会系统自上而下,大力开展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工会”建设行动,加快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的时代楷模,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学习教育。

把牢“方向标”,发挥带头作用

聚焦组织建设,激发基层活力。按照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五个基本”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积极推进13个党建带群建示范点建设。全市91家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98.9%,462家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率88.7%,率先在全省成立“司机之家”,建会入会工作在全省交流发言。成立市工业园区总工会,理顺管理体制。

聚焦建功立业,服务跨越发展。开展8个市级技能竞赛项目和21个县(区)竞赛项目,认真履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普洱市率先开展的调查统计做法在全省推广,改革工作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召开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发出《普洱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完成50名拟表彰市劳模前期推荐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共筹集400.52万元,累计慰问单位440个19318人,发出倡议书7封,签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约定806份,涉及职工32811人。

把牢“定位仪”,服务中心大局

加强结对共建,助推全面小康。与扶贫挂钩的孟弄村开展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建共建联建活动,共同开展弘扬“红船”精神、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班子领导到孟弄村讲党课4次。举办“相约孟弄·共奔小康”联欢晚会。争取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爱心工作室等资金,累计投入墨江县孟弄村脱贫攻坚资金258万元。对在北京、上海普洱籍务工人员进行慰问。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与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市级领导“一对一”挂联困难职工,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工作,开展“户户清”专项行动,全市困难职工从2016年5296户下降到42户,在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第三方质效评估中排名16个州(市)第一,有3个县排名全省129个县(区)前十名,其中景东县排名第三。筹集757.68万元资金开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金秋助学等帮扶慰问活动。争取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投入40万元,对困难职工开展“节日阳光”关爱活动。

聚焦维权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围绕职工服务需求,每年开展服务职工10件实事,全面做好困难职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取证和农民工引导性培训,在上海、北京建立“娘家人”服务站,组织一线职工、劳模疗休养,建立职工驿站,开工建设普洱市职工服务中心等,打造一批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服务品牌。

通过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有力推动工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获省总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排名16个州(市)第3名,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省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团体一等奖,市级综合目标考核为优秀,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为“优秀”,行业扶贫考评为“好”等次。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