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发掘完整标本超3000件 寻根探源云南建水古窑历史文化

时间:2020-10-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朱江 李纹秀 余朝臣

2020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红河州文物管理所、建水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成考古队,云南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协作参与,共同对建水窑遗址进行科学、系统的考古发掘,历时4个月,截至9月25日,联合考古队完成对建水窑遗址田野发掘工作,此次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收集瓷片标本30多万片,完整标本3000多件,大多瓷片为明、清时期的青瓷、青釉青花瓷。

自今年10月份起,建水窑遗址考古工作进入整理研究阶段,专家们通过对出土瓷片的清洗、分类、整理,就历史溯源、科学价值、艺术价值、陶瓷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通过对出土遗存的研究分析,让人们更清晰全面地了解建水窑的文化面貌、发展历程,为充分探究古窑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提供丰富的实物资料。下一步工作,考古专家将拟定建水窑遗址保护利用初步建议,及时评估遗址保存现状,解释文化内涵,认定遗址价值,为建设遗址公园奠定基础。

据了解,建水窑遗址位于建水县城北一公里的碗窑村,分布在碗窑村北后山坡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1985年公布为建水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公布为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旧窑、湖广窑、潘家窑、洪家窑、湖广窑等五个瓷片堆积区,占地4000多平方米。(文/朱江 李纹秀 图/余朝臣)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