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4+4>8”的能量

时间:2020-10-2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柴静

对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妻二人而言,10月17日这一天是特别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召开,他们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这既是对夫妻二人付出的肯定,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他们比常人更加深沉的脱贫脚步。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是残疾人,丈夫张顺东只有一只手,妻子李国秀只有一双脚,两人加起来只有一只手和一双脚。相较凭双手创造财富、双脚丈量大地的人而言,这对夫妻要付出超百倍的努力撑起他们的家,走出一条脱贫路。

  夫妻二人获表彰。新华网发(供图)

张顺东和李国秀

“我6岁时被电击伤,由于家里贫穷没钱医治,导致右手和双脚溃烂先后截肢。妻子李国秀天生没有双手。一只手、一双脚,就是我们夫妻的全部。”张顺东这样介绍自己的家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在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如今已顺利脱贫。

在李国秀的记忆中,两人相识时张顺东的双脚并非残疾,之所以溃烂,皆因为生活所累。因为背苞谷、背红薯、种水稻、放田水等农活,再加上盖房子时运输材料,张顺东的双脚严重溃烂,最终只能截肢。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顺东先后经历了三次手术。第一次手术后,夫妻俩便筹钱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如今这辆经过改装方便张顺东操作的农用三轮车,既是他代步的工具,又是生产工具,粮食和肥料都用它运输。

“家里还欠着一点钱,但我今年养了60多只鸡鸭,预计出栏30只左右,能卖3000元;还养了3头猪,母猪能带两窝猪仔,预计也能卖3000元左右;加上其他收入以及两个孩子工作的收入,债务很快就可以还清。”张顺东说。除此之外,张顺东还参加了东川区残疾人电商培训,他买了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他希望把家乡的特色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走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李国秀身体的残疾虽然限制着她的行动,却也激发了她异于常人的毅力。她勤学苦练,用双脚完成了初中学业。煮饭、拖地、洗衣等家务,她样样都能做;搅拌饲料喂猪、喂鸡等农活,她样样能干。而且,她还能用脚绣花,“缝缝补补没有问题,做鞋垫20余年了,还把多余的鞋垫拿到街上卖,补贴家用。”她说。

在东川区脱贫攻坚展厅,挂着李国秀绣的十字绣“爱党、信党、跟党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家里,还有一幅她正在完成的十字绣“永远跟党走”。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新华网发(供图)

“你是我的脚,我是你的手”

说起张顺东和李国秀的婚事,要追溯到1993年。张顺东记得最开始提亲时,李国秀的哥哥不同意,她本人也不同意,最大的担心是两个残疾人在一起无法生活。在张顺东的不懈努力下,这个特殊的家庭组建了起来。

结婚后,两人也经历了短暂的甜蜜。但是,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相继而来,家里贫穷、住房破旧……用张顺东的话说,感觉日子过得像爬大山一样。面对困难,夫妻俩也曾失望过、绝望过,每当这个时候,张顺东就会鼓励妻子说:“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就这样,两人相伴走过20余载。

春天,张顺东在山沟山洼围水,妻子在稻田里用脚插秧;夏天,他修枝打杈,妻子在地里除草;秋天,他用一只手掰苞谷,妻子背着篮子站在地里接;冬天,他劈柴、生火,妻子缝补衣服、教孩子读书。

“给不了你拥抱,也要给你未来”

张顺东和李国秀育有一双儿女,都说儿女双全凑一个“好”字,但对这个特殊的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出生让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而让两人真正难过的是李国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这一生最大的亏欠,就是不能给孩子一个拥抱!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用双手抱大的,而我家的两个孩子是用双脚抱大的。”

也许有人会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孩子会过早成为劳动力,但夫妻二人却深信“再穷不能穷教育”。“儿女是我们家的希望,我知道,决不能把贫困传给下一代,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张顺东说,政府给予了有力的帮扶,减轻了家里的教育负担,女儿大学期间,政府每年给予5000元资助,帮助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教师。儿子初中毕业,参加技能培训后,到昆明务工。如今儿女都已成才,并能补贴家用,为这个家注入了更多希望。

“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

在政府的帮助下,张顺东一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女儿和儿子在毕业工作后已停发),还在2018年帮助其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把破旧的小屋变成明亮的新房。即便如此,夫妻二人也知道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所以他们从来都不等不靠,即使身体残疾也要凭着自己的劳动走出贫困。与此同时,张顺东以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作为坪子村的残疾人联络员,张顺东为坪子村87户97名残疾人提供联络服务。

张顺东、李国秀相较正常人而言,没有健全的四肢,但是却拥有着“4+4>8”的能量。夫妻俩现共获两项国家级奖项,分别是2020年脱贫攻坚奋进奖、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在10月17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张顺东作题为《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撑起半边天》的报告。报告中,张顺东说了这样一句话:“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在他看来,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直面残疾。他经常用自己的经历去鼓舞他人:“既然命运注定身体残疾,就不要过度自卑和痛苦;一根草顶一颗露水珠,相信每个人只要自立自强、奋发向上,都会像小草一样活下来的。”

夫妻二人的精神也激发了东川当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正呼唤着山区群众阔步走上小康社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道。(柴静)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