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沧源崖画群年代测定:距今3800年至2700年

时间:2020-10-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晗

近日,一篇名为《铀系测年揭示中国西南沧源崖画年代》的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年代学权威刊物《QuaternaryGeochronology(第四纪地质年代学)》上。文章指出,对沧源崖画本体进行的铀系年代直接测定,确定沧源崖画群绝对年代为距今3800至2700年之间。该成果的发表标志着沧源崖画及相关项目遗址的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成果丰硕。

  2018年以来,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管理所积极向国家文物局争取汇报,在国家、省级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实施了沧源崖画及相关遗址项目调查,临沧市文物管理所、沧源自治县文物管理所全程配合开展了相关工作。项目通过对沧源崖画群1200多个可辨识图像进行采样分析,确定沧源崖画群作画年代。沧源崖画群可辨识图像内容以饰羽、饰角、饰尾、饰耳、羽翼的人物为主,还绘有牛、猴、熊、象、野猪、鸟、犬、羊等动物,太阳、月亮、山、树木、云朵、弓弩、长矛、盾、飞丸等符号,详细记录了原始居民狩猎、战争、祭祀、巢居、迁徙、丧葬、歌舞等活动。

2001年沧源崖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开展沧源崖画及相关遗址调查之前,对崖画群采样虽然有零星测试,但对崖画群的作画年代未能确定。沧源崖画及相关遗址项目调查,为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及毗邻的东南亚、南亚国家古代民族历史、宗教和文化艺术史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为进一步开展沧源崖画与相关考古遗址的关系研究提供科学的年代依据,对系统研究华南及东南亚地区岩画年代及古代岩画人群族属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杨晗)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