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促进文艺创作 晋宁文艺工作者集中“充电”

时间:2020-10-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陆晓旭 罗家柱

10月15日至18日,昆明市晋宁区举办的2020年文艺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区内各行业的40余名文艺爱好者参加学习,以集中“充电”的方式响应昆明文艺周活动,促进文艺创作。

此次培训由晋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晋宁区文化馆承办,旨在巩固晋宁区业余文艺创作队伍,达到出精品、出人才的目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晋宁区群众性文艺创作,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在座的老、中、青三代人,人才济济,特别是有几位老先生,年龄和我差不多,今天早上还冒雨前来”,看到参加培训的学员既有从事文艺创作几十年,如今已是70多岁的老先生,也有40多岁的文艺创作骨干,还有20多岁的年轻人,2018年被聘为云南省文旅厅、省文联文学艺术专家委员会成员的包钢异常感动,深表敬意。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时间里,国家一级编剧、戏剧评论家包钢,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边疆文学》总编辑潘灵,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玉溪市作家协会主席杨杨,中国作协会员、云南省作协理事段爱松,分别为全体参训人员系统讲授了小戏小品创作技法、地方文化与散文创作、从小处入手的小说艺术、诗歌的现代性与民族性等知识。从微观到宏观,从系统到方向,从生活到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和生动有趣的作品点评、现场互动,让参训学员汲取了不少文艺创作的好经验,既看到看自己的短板,也激发了新的创作灵感。

近年来,晋宁区始终紧紧围绕“抓实文艺创作、出作品出人才”的工作思路开展培训辅导工作,通过抓学习促实践,文艺创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6年以来,区文化馆每年都以举办培训改稿班等形式,每年至少组织举办1期小戏小品培训(改稿)班,邀请省市级专家对轄区内业余作者进行培训辅导、点评作品,共培训辅导业余作者120多人(次)。几年来,晋宁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创作了近百件文艺作品,这些作品有花灯小戏、小品、花灯歌舞等,充分显示出晋宁区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的阵容和水平,有的已经被搬上舞台,极大地丰富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期,晋宁区文化馆从这些作品中精了39件作品汇编出版,这批作品涵盖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精准扶贫决胜小康、三农问题、环境保护、家庭伦理道德、文明城市创建、禁毒防艾、扫黑除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内容,无疑是晋宁区文艺工作蓬勃发展的一抹耀眼亮色。(陆晓旭 罗家柱)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