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车马碧水库移民:搬向美丽新家 迁出美好未来

时间:2020-10-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王华春

“如果没有搬迁,我们的生活平静得不起一丝波澜,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挪动。”西冲新村的老村长王玉华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笑容。

移民搬迁安置点西冲新村位于曲靖市马龙区旧县街道,是一个共有25户移民的苗族村,不久前还获得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荣誉。

想不到的美丽新家园

走在西冲新村的街道上,顺着小斜坡,一幢幢土黄色、具有民族元素的房屋整整齐齐,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停着家用轿车、代步车,沿着花坛绿化下坡,一盏盏红色带花纹的路灯上装饰着牛头,居住地旁是一个活动小广场,再走100米左右的坡脚下,是两排整齐的生产用房。住在安置点的新房里,移民们纷纷表示说:“从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甚至都不敢想!”

王玉华是西冲新村的老村长,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人住,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王玉华说,“我们的房子又大又宽,客人来了完全住得下!”

车马碧水库搬迁安置工程征地涉及旧县、马过河、王家庄3个乡镇(街道)、7个村(居)委会。2019年4月移民搬迁安置计划已完成,截至目前,2193名搬迁移民已经在新家园中居住了一年多。

据了解,马龙区搬迁安置办立足民意,大到征地选址,小到房屋户型,都反复征求移民意见。同时改善安置点人居环境,做到了移民新村人畜分居、厨卫入户,并且政府免费为移民安置太阳能、燃气、新型烤烟房等,完善移民生产用房配套基础设施。王玉华自豪地说:“在马龙区的苗族里,我们的房子是最好的!”

在新家园奋斗美好未来

新家园满意了,新生活也要跟上。“过去都是种种地养养猪,现在也种地,但有更多的人出去打工。”西冲新村移民王铁荣说:“家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我就和媳妇在家带小孙女,不过听说之后这里有各种产业发展,我也可以去做零碎活计。”

面对政府提供的各类帮扶项目,王铁荣说,“我们搬迁政策是相当的优越,不论哪方面、在哪里我们都沐浴着党和国家的光辉。”

如今大家都住上了漂漂亮亮的新房子、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老村长王玉华也为村民们感到高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去昆明、广东、江苏等地务工。“过日子,是要靠自己努力的,特别是年轻人,更应该去奋斗去创业,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王玉华认为。

下一步,马龙区将为移民的“新生活”打造更美好的愿景,继续完善房屋配套基础设施;提升移民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服务能力水平;为移民提供技能培训、鼓励项目企业就地用工,增加就业机会;以现代农业为目标发展苹果、花卉、畜牧产业等特色种养业,加快产业培育和移民新村项目建设;抓紧移民短期增收与长远发展的规划,使旅游产业发展与移民增收有机结合,带领移民在致富路上平稳前行。(飞月雯 王华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