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绍全:带着“情感”做好群众移民工作

时间:2020-10-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王华春

凌晨,刚从移民家中出来的李绍全及马龙区车马碧水库的移民工作人员们,手里拿着村民刚签好的搬迁协议,走在灯火阑珊的碧胯村小路上。为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尽早完成,“白加黑,五加二”便是李绍全他们的工作写照。

李绍全是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王家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1996年便投身于基层工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知道农民需要什么想要什么。2018年8月,马龙区车马碧水库搬迁安置工作开始,涉及旧县、马过河、王家庄3个乡镇(街道)、7个村(居)委会,其中便包括李绍全工作范围内的王家庄。接到任务后,李绍全立马组织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工作,此后李绍全的身影便时常出现在移民搬迁现场,“有困难的地方,就有李绍全在。”马龙区一级调研员、区车马碧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石飞说,“关于移民工作的各种问题,只要交给他,再难也能保证完成任务,因为他就是从基层、一线中来的,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这样了解村民。”

从“横眉冷对”到“春风化雪”

王家庄街道碧胯村是车马碧水库建设工程的安置点之一,共有移民162人。而对这个村里的每一家每一户,李绍全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其中唐小三,便是当时移民工作中一个“大难题”。唐小三是村里的低保户,当听到征地要动房动地动坟,“这我可不同意”,他十分抗拒。对此,李绍全从各个方面对唐小三做思想工作,反复不停地讲政策、摆道理,后得知其有一个失散多年的侄子唐石贵,便通过多方联系到唐石贵,在亲人的协调和劝说下,唐小三签下了搬迁协议。

然而,唐小三对李绍全等移民工作人员态度的转变却是因为之后的一场意外。唐小三因车祸住院,治疗费用给唐小三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当时的唐小三十分无助。当李绍全听到这一消息,立刻为行动不便、没人照顾的唐小三安排护工,并协调马龙区搬迁安置办将未付的征地补偿款及时打到唐小三账户上。唐小三说,“小李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从此,唐小三主动成为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的“后补队员”,向其他村民宣传搬迁安置工作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说起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李绍全笑道:“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我真的非常开心。现在大家都住上新房,过上好日子,看到大家脸上都堆满了笑,我觉得之前的付出都值了。”

从不言辛苦,用心来换心

“朝九晚五,一天八小时,一周休两天”,这是工作常态,但对于李绍全等移民工作人员确是不可能的,“踏着朝露去,披星戴月归”,这才是对李绍全等人的工作写照。李绍全说,要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不仅是要在工作时间做好该做的,在工作时间外能帮移民群众做的,都要尽最大的力量做好。他说,“有些村民白天上班,等他们下班回家,已经很晚了,那些住的远的,回家就更晚了,所以我们忙到晚上十点才能吃上饭是常事,甚至有时我们从移民群众家里做完工作出来,都到凌晨两三点。”

在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哪里都会有李绍全的身影。他的同事都评价,“他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平常和移民群众沟通,都是以心换心。”“白加黑,五加二,都快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了。”

作为一名被大家共同认可的“移民工作能手”,在李绍全看来,做移民工作要带着“情感”,面对群众要真挚、坦诚。只要放下身段不摆“架子”,融入群众,才能赢得移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据了解,在许多像李绍全这样的移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车马碧水库征地、移民搬迁安置、移民旧房拆除均比计划提前完成。目前,车马碧水库工程涉及的9个移民集中安置点住房及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并组织了自验,移民已全部搬迁入住新居。 (飞月雯 王华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