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图书馆开展2020年“国际盲人节”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0-10-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为庆祝第37个“国际盲人节”,进一步丰富盲人群体的文化生活,10月15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在云南省图书馆联合主办了2020年“国际盲人节”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此次活动作为“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文旅志愿者文化助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盲人协会、中国昆明济世之家、昆明市盲人协会联合承办。当天上午,在省图书馆一楼无障碍电影放映厅,云南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省残联副理事长高利生两位文化助盲志愿者共同为到场的300名盲人朋友口述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让盲人朋友们聆听新时代背景下,小人物与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关联的故事,让大家感受普通人与国家荣誉之间的紧密联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为保障活动顺利举办,云南警官学院特别组织20名在校学生志愿者到场参与盲人引导、会场服务;昆明市出租车雷锋车队的50辆出租车组成的车队免费接送盲人;屏边县“围山百年”矿泉水公司捐赠1000件矿泉水;云南省图书馆为到场的盲人朋友们准备了爱心午餐……一幕幕全社会关爱、帮助盲人的生动场景,组成了一幅大爱无疆的美丽画卷,成为春城当天最美风景!

据统计,云南省约有盲人54.7万人,县级地区盲人盲文识字率仅为2%,亟需开展形式多样的盲人阅读推广培训。从2017年开始,云南省图书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走出昆明进到基层,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联合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培训。作为“中国盲文图书馆云南分馆”“盲人活动中心”“无障碍电影放映服务基地”“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云南省图书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做好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高盲人群体的社会关注,提升全社会的助盲意识,进一步形成助盲助残的良好社会风气,保障盲人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

本次活动之后,将持续开展“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文旅志愿者文化助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省直文旅系统的文化助盲志愿者们将固定每月到云南省图书馆为盲人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诵读经典、口述电影、歌唱表演、戏曲表演、乐曲欣赏、聆听非遗、触摸非遗、旅游景点景区介绍等内容。活动还将通过省盲协的直播平台,向全省盲人朋友们进行在线直播。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