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护国派出所:“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 让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0-10-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8月1日21时许,受害人沈女士报警称,其于当日15时许,将一辆价值3695元人民币的白色电动车停放在辖区的祥云街祥云会馆门口,21时许取车时发现电动车被盗。指挥室在开展“1+N”模式接警的同时,同步开展警情研判,很快锁定嫌疑人及被盗电动车的运动轨迹,及时推送刑侦中队,在刑侦警力前往抓捕的途中,不断推送相关轨迹信息,通过对刑侦民警的抓捕工作进行精确指令,于当日22时05分,在昆明官渡区北京路某酒店门口将两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并现场查获被盗电动车。经审查,二人所骑的另一辆电动车也为盗窃所得。从沈女士报警至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财物仅用时1小时,沈女士在感动的同时,止不住的夸赞民警。

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护国派出所作为基层派出所,在工作中结合实际,采取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通过更合理的警力配置、更精细的功能设置、更科学的勤务模式,实现勤务指挥室的高效运行,确保“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落地见效,实现警务工作的整体跨越。

制定流程图明确职责

制定职责明确、清晰易懂的“接警——调警——出警——处警——受案——立案——案件办理—报捕报诉—卷宗归档”9个环节闭环式运行的流程图,设定“当日值班、警情研判、矛盾研判、督导检查、考核通报”公示栏,将流程图与公示栏合并上墙,确保各警种在“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运行中知责明责担责尽责。

“1+N”接警模式更高效

24小时接受市局分局两级指挥中心指令、群众电话报警以及值班室的群众上门报警,以“1+N”接警模式实现更高效接警,即接警第1次和报警人通电话时,精简电话询问要点、最大限度压缩接警时间,实现更快接警,待调警后,通过和报警人的第2次到第N次通话,梯次采集详细的警情信息并告知出警警力。比如,一起电动车被盗警情,第一次与报警人通话时只需问清被盗地点、报警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再通过派警后的通话问清楚被盗电动车的特征及报警人的详细身份信息等警情信息。

发挥集警情处置最大合力

充分发挥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购置可群呼、可单联、可定位的数字对讲机,配发全警及部分群防群治单位企业,通过数字对讲机,指调距案发点最近的警力出警,实现更快调警、更快出警,视警情性质增调刑侦等警种警力出警,同时,还可以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重大警情的处置。比如,在南屏街中心广场或商场内部发生重大警情时,指挥室可通过数字对讲机的便捷、群呼功能,同时调动周围警力与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处置,集警情处置的最大合力,将群众受伤害程度降到最低。

对案情进行快速智慧研判

接警后同步开展警情研判,第一时间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设备及研判措施,对整个作案过程进行快速智慧研判,形成《研判专报》,推送刑侦中队及社区中队,助力刑侦实施精准抓捕、快速破案,助力社区实施精准巡防,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让群众适时掌握案件进展

及时搜集、审查报警材料,符合受立案条件的及时开展受立案工作,做好受立案告知及案件回告工作,让群众适时掌握案件进展及结果。

杜绝未结警情“不了了之”

按照警情反馈时限,督促处警民警适时反馈处警过程及结果,做到日清日结,确保警情处置闭环,对不能日结的警情报告指挥长,明确经办民警,实行“挂图”上墙督战,直至警情处置完毕,防止未结警情“不了了之”,以致民警因失职渎职被追责问责。

全警情回访让处警更规范

开展全警情回访及全视频检查,就群众对民警的出警时间、处警过程、处警结果进行回访,对所有接处警音视频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民警的处警不规范点及时纠正,并纳入分局记分制考核,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民警处警更规范、更公正。

《所长督办单》完善治安防控体系

用好一个单子,就警情研判过程中发现的物防人防技防不足区域,以《所长督办单》的形式推送责任民警,督促其精准、快速补建视频监控网、物理隔离网、群防群控网,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

护国派出所自全面落实“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以来,全所警务工作大跨越——首调成功率100%、快反合格率100%、警情处置成功率100%、警情回访群众满意率100%,执勤执法0投诉、执法质量0通报。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提升,执勤执法、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执法风险、执法隐患进一步降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护国派出所将持续依托“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不断提高派出所警务工作的质效。(昆明五华警方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