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7日首演! 看舞剧《流芳》倾情演绎拉祜族脱贫攻坚事迹

时间:2020-10-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10月15日,由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红河州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脱贫攻坚题材舞剧《流芳》媒体见面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据介绍,该剧将于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进行首演。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72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之一,云南省2020年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流芳》紧扣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入手,首次将拉祜族(苦聪人)故事以舞剧形式搬上舞台,展现其独特的生活方式、衣着打扮、民风民俗,以及极具浓郁地域、民族特色的场景和元素,在创作上具有恪守美学高度和思想深度、浓郁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交织、创造性的舞台艺术语言表达三大艺术特点。

舞剧讲述了奋战在拉祜族苦聪寨子大头村的扶贫干部刘亭亭经历人生变故、迷失自我、茶叶滞销等多重困境后,最终和拉祜族群众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网络售茶,实现整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运用创造性的舞台艺术语言表达进行编导,不仅是在脱贫攻坚题材文艺创作形式上有了重大突破,更彰显在国家脱贫攻坚背景下的大爱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

“选择拉祜族(苦聪人)这一‘直过’民族作为舞剧的主要塑造对象,是因为拉祜族(苦聪人)在党和政府和各族干群的帮助完成了从原始社会直过到社会主义社会、脱贫致富这两个大的历史跨越,在民族团结进步史上堪称奇迹,也是中国扶贫史的奇迹。”《流芳》的编剧、红河州歌舞团团长周楚栋表示,《流芳》完整的将苦聪人的心路历程、苦甜、悲欢、荣辱呈现出来,关注他们的生命、命运和尊严。同时,以剧中呈现的扶贫故事和塑造的驻村第一书记形象来浓缩全国扶贫战线的面貌和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提炼出扶贫重在扶智主题,展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实意义。

据悉,《流芳》是红河州歌舞团继舞剧《诺玛阿美》和音乐剧《爱如星火》之后,五年之内推出的第三部关于“中国梦”的舞剧。突破了传统现实题材、严肃主题剧目的情节雷同、悬浮架空、审美情趣不足等通病,依然延续向往美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立意,使剧目的表达回归剧目本身,以此来致敬全国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将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好看的、能触动的、有所启发的舞台大餐。(文/杨婧瑶 图/刘海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