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党建引领 推动律师行业跨步前行

时间:2020-10-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普洱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坚持律师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的原则,通过组织实施扩大“两个”覆盖、律师助力脱贫攻坚、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等一系列行动,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将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确定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普洱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确定为全市第三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得到各级党委的充分肯定,普洱市律师行业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

提高政治站位 夯实工作基础

加强政治引领,把好发展方向。为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市司法局将加强党的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普洱市律师协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律师行业党总支对律师协会的领导关系和律师协会党建工作职责。同时,市司法局通过市律协积极发动全市律师事务所将党的建设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实现全市36家律师事务所“全覆盖”。通过集中开展“律师宣誓”活动、依托行业协会会议等方式,做到每年至少开展1次针对律师事务所出资人和负责人有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培训。运用“互联网+”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监督律师党员使用“云岭先锋”App,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学政治、讲政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开展扩大“两个”覆盖,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理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成立律师行业党总支,构建了市司法局党委领导、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指导、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统筹负责、各支部具体落实的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盘棋”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律师事务所“一岗双责”制度,大力推动律师事务所管理层人员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全市66.7%的律师事务所实现党组书记、主任和合伙人“一肩挑”。认真落实司法部对律师管理的“四同步”要求,建立党员律师基本情况信息库。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支部18个,律师党员人数从2018年初的6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96人,占行业从业人员的42%。

切实推进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2019年市司法局党委创建市级党建示范点为契机,结合实际制定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制度、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制度及与机关支部互联共建制度等,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谋发展。按照共建共用共享原则和“六有”标准,建成普洱律师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破解党总支及中心城区律师事务所无活动场所难题。

突出党建引领 服务中心工作

积极服务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党组织引领、党员律师率先带头示范下,全市律师充分发挥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为各级依法决策、依法处置公共法律突发事件、依法开展全民法律服务提供法治保障。并积极投入普洱市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点工作中。疫情发生后,市司法局选派220名律师组建党委政府法律服务团、医护人员法律服务团、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农民工法律服务团和政策法规宣讲法律服务团,从提供法律服务的角度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支持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设立普洱市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选派9家律师事务所的20名优秀律师组建律师服务团,参与市级领导接待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化解重大复杂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接受政法机关委托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共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6起。加强律师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完成全市997个行政村村规民约的合法性审查,引导律师在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中勇担公益职责。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组建以63名党员律师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律师法律服务团,发挥党员律师在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纠纷预防、法律救济中的作用,为全市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与政府主管部门、金融部门等单位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沟通,形成信息共享、及时化解、联合防范重大风险的局面。自活动开展以来,服务团已深入46家重点民营企业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内容开展活动。

突出律师为民 打造公益品牌

广泛开展公益普法宣传,鼓励推动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基层等公益法律活动。其中,云南品鉴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普洱市民免费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已达1000多小时,被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牌确立为全市唯一一家参与普洱市志愿者激励回馈的律师事务所。云南天溯律师事务所多次到项目施工地开展“法制体检”活动,为企业介绍政策性金融、减费降税、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政策举措,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多层次参与法律援助活动。全市22家律师事务所被授予法律援助工作站称号,常年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提供法律援助。建立《普洱市法律援助律师库名单》,全市律师广泛参与到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军人退役事务局,以及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站律师职守工作中。市司法局、市律协每年还组织律师到普洱监狱为服刑罪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19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74件,接待咨询5000余件。

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帮扶。疫情发生后,全市有26家律师事务所捐赠善款105320元。此外,云南行思律师事务所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热衷于辖区内公益事业,免费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儿童福利院提供常年法律服务和捐款捐物,已资助2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在党建引领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员先后获得了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十佳律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性表彰6人次、省级表彰32人次、市级表彰37人次,6名党员获个人三等功各一次。(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