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金秋十月好“食”节 云南建水请您品尝特色美味大餐

时间:2020-10-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薛小娜 朱雨彤

气锅鸡、烧豆腐、草芽米线……金秋十月到建水古城,赴一场舌尖上的盛宴。据悉,第七届云南名特小吃暨民族饮食文化节将于10月23日至29日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小桂湖举办。此次饮食文化节将举办云南名特小吃展、云南名特小吃—建水气锅鸡品鉴活动、云南名特小吃全省线上促销活动、云南省民族饮食文化展、最受欢迎云南名特小吃、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活动、“加大内循环”“制止餐饮浪费”专题研讨会、“舌尖上的红河”美食之旅宣传推介活动等7大活动。

赏古城美景,品特色美食。大家一起来看看,建水都有哪些好吃的。

气锅鸡

创始于建水的气锅鸡,是云南一张驰名中外的美食名片,它从元代诞生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国宴中,就安排了建水气锅鸡。据1986年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访问中国期间,云南省省长在昆明宴请女王时,就有建水天麻气锅鸡这一道名菜。该报道并称“女王对气锅鸡尤感兴趣”。迄今为止,建水气锅鸡仍然保留在国宾馆的菜谱里,作为国宴上的一道名菜。

气锅鸡的美味秘诀在于它独一无二的烹饪方式,炊具必然要用产于建水的气锅烹饪,气锅与紫陶一脉相承,都是采用当地陶土制成,形状扁圆,中间一根像喇叭一样的管状蒸汽喷嘴。将鸡肉砍成块状放置进去,配上葱、姜、草果、胡椒等调味料,上锅一蒸,蒸汽沿着喷嘴进入锅中,慢慢在气锅盖上冷却凝结滴入鸡肉,两个小时以后,鸡肉蒸熟的同时,鲜美的鸡汤也就成了。

烧豆腐

建水豆腐专用大而圆的白皮黄豆,西门大板井的甜水,做出的豆腐洁白细嫩、火烧不变黑,做好后用小块纱布包好,压上特别的木板,待水流尽后,去掉纱布装入簸箕内,每块豆腐放上一点盐,在太阳下曝晒数日,隔日翻动一次,待水分除去六、七成,呈灰白色,即可烧烤了。烧时用火盆装上点燃的木炭,架上用铁条焊接成的炕,铁条上切不可涂抹香油,放上豆腐烘烧,边烤边翻动,待豆腐充气膨胀,即可蘸以配好的甜咸酱油、辣椒末、蒜泥、味精、小米辣等佐料食用。

在建水一带吃烧豆腐最有趣:炭火上铁屉特大,豆腐多堆在一角,食客围屉而坐,火上熟一个,拣食一个;豆腐堆上拨入生的烧上,源源不断。摊主南向坐,不断翻动。屉角备数个小罐,每一食客有一对应,每吃一个豆腐,摊主就扔一粒包谷在那罐中,待吃完要结账,他就倾罐中之包谷粒计数收款,很有“撒豆成钱”的意味。

草芽

草芽长盈尺,色若白雪,状如象牙,鲜嫩可口,为建水最具地方特色的名贵蔬菜品种。以它为主要食材,用炒、扒、汆、蒸、炖、炸、拌等手法烹制的“草芽宴”由五荤四素九热品:一品草芽、草芽气锅鸡、三丝扒草芽、金华草芽、草芽里脊、芙蓉草芽、糖醋草芽、孔雀开屏、像形菜——玉米;一荤二素三冷盘:草芽柠檬鸡丝、冰山草芽、凉拌草芽;一甜二咸三煮品:冰糖银耳草芽羹、草芽莲藕粥、炖盅草芽圆子;一个香菜一个汤:炸草芽丸子、小白龙过江等17个基本菜品组成。草芽宴菜式素雅、味型咸鲜、口感脆嫩爽滑。

草芽宴汇集了厨师富有想象力的多种烹饪手法,一段段洁白的草芽,经他们的精心调理,做成了色香味形俱佳的宴席。真可谓“象牙”也是菜,一“草”能成席。(薛小娜 朱雨彤)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