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稻谷金黄鱼儿肥 晋宁响水村做好“鱼”文章

时间:2020-10-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冯蔓 蔡阳

又是一年秋收忙。近期,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响水村150亩稻田一片金黄,稻穗儿笑弯了腰,深情地望向水田里悠游自在的谷花鱼儿。何新民和村民们正忙着按照用线拉成的图案,一行行,一排排,认真地调整着需要收割的稻谷。用镰刀做画,绘制出“响水”字样和“鱼儿”的图案,为10月17日的摸鱼节做着准备。

今年,何新华家只种了1亩的稻谷,水田里还放养了20公斤鲫鱼苗。据何新华计算,大米每亩可收成450公斤,每公斤按15块钱来算,就有6000多块钱的收入。谷花鱼养到成熟有40公斤,一公斤的价格是60元,一亩田收入全部算下来还可增收8000多元。对马上就要举办的丰收摸鱼节,何新华与村民心里都充满了喜悦与期待。

据悉,响水村位于野马冲水库源头,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村子四面环山,森林茂密,清澈的响水河静静地流向二街河汇入螳螂川。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质朴而又勤劳的彝族村民。为了既保住绿水青山,又让老百姓能拥有金山银山,在村党总支、村委会的号召下,今年响水村启动稻鱼共生水稻种植计划,建设规模150亩,稻田里放养鱼苗1.2吨,减少农业污染,留住村里的好山好水好环境。

自调整种植结构以来,响水村以种养结合推动生态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乡村的振兴,村民日子越来越富,集体经济也逐渐壮大,绿水青山成已为响水村最大的资源与财富。(冯蔓 蔡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