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加减乘除”整治人居环境 晋宁双河彝族乡“颜值”再提高

时间:2020-10-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郭晓辉 李丽琴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运用“加减乘除”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营造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打造宜居宜人的人居环境。

做好“加法”,倡导全民参与理念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把群众“要我做”传统观念转变为“我要做”的新思想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保障。双河彝族乡通过层层会议动员、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入户走访、墙体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要求和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生活陋习,提升文明素养。形成了党群携手、上下联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实现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转变。今年以来双河彝族乡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共组织包括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在内的600余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0余次,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做好“减法”,严格控制源头乱象

双河彝族乡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技术模式,生活垃圾由村收集、乡清运、区处理,实现了全乡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开启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目前乡内建有1座生物质燃料加工厂,村民可将农作物秸秆用于饲料加工或生物质燃料加工,大大减少了农作物秸秆乱丢、乱放,焚烧的现象;开展农膜回收,通过开展农业生产废弃塑料回收再利用,逐渐改变农民群众将农业投入品废弃塑料随处丢弃的不良习惯,从而达到打造清洁的田园环境的目标。充分综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旅游、景观特色、传统村落保护等,逐步实施集镇片区、田坝、双河、荒川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下一步,双河彝族乡将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将在各自然村持续建设污水末端收集处理设施,预计建设12座,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在保障无害化农村公厕全覆盖的同时,加快旅游厕所建设,逐步引导群众自觉消除传统旱厕,推广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

做好“乘法”,以强带弱协同发展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双河彝族乡采用人大代表督查、领导班子检查、主管部门抽查、村组自查的“四查”方式推动工作开展。同时,根据“四查”反馈和实际情况,对村、组、参与人员进行定期考核和通报整改。制定出台《双河彝族乡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通过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对“红榜”村组给予奖励和表扬,对“黑榜”村组则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将上榜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不断激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内生动力,既鼓励工作完成较好的村组更进一步,又能激发较弱村组的奋追赶超动力,一举两得。

今年以来,已组织进行“红黑榜”评定三期,评选出“红榜”村庄30个,“黑榜”村庄15个。同时,积极开展“好家风”、道德讲堂、星级户评比、“小手拉大手”“美丽庭院”评比等系列活动,以点牵线、以线带面、以面构体,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同时,积极组织农村干部群众外出浙江、贵州及省内人居环境较好的地区进行考察,不仅让村组干部置身于优美的农村环境亲身感受,更能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经验。

做好“除法”,缩小城村环境差距

乡党委、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及地理环境,结合生态旅游发展目标,着力推广彝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推进核桃园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全力打造双河旅游文化大镇品牌。同时,以核桃园村为中心,进一步丰富村庄内涵,提升村庄品位,大力发展文化传承、康体养生、山地运动、餐饮服务等产业,努力打造更加适宜旅游的优美环境,吸引外来游客,为文化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将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与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实施“生态旅游+特色农业”项目。同时,利用湿地内丰富的植物资源,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沉水植物高中低相互搭配,30余亩的人工湿地内修建有两座污水处理池、沉淀池,共同构成完善的湿地生态植物体系。(郭晓辉 李丽琴)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