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0云南民间故事展演评选结果出炉 普洱2件作品获奖

时间:2020-10-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10月12日晚,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2020云南民间故事展演”活动落下帷幕。此次展演共22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普洱市《牡帕密帕》及《司岗里》2件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及二等奖。

云南民族民间故事是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普洱市作为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的富集之地,拉祜族和佤族等当地民间故事及神话传说生动反映了边疆地区人民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思想情感,是各民族最富于诗情的智慧成果,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获奖的2件作品,在展示本土优秀的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是也对普洱特色民族文化的挖掘与传播。

澜沧县文化馆副馆长李娜妥介绍,澜沧县报送作品《牡帕密帕》作为拉祜族民间流传最广的一部长篇诗体,属拉祜族口述文学,流传于拉祜族聚居区,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是拉祜语译音,意为“造天造地造人”。此次节选了其中“天神诞生”“造天造地”“造太阳月亮”“造花草树树木”“种葫芦造人”五个段落,以深沉、悠远且洪亮的拉祜语说唱方式,叙述了造天地日月、造万物和人类以及人类初始阶段的故事。

西盟县报送作品《司岗里》同样节选自同名国家级非遗项目口头文学《司岗里》的一段。在西盟佤族佤语中,“司岗里”意为“从石洞里出来”,表演形式主要以佤语唱讲为主,穿插佤族民间乐器独弦琴、佤笛、口弦、牛铃等乐器的演奏,演绎了“小米雀啄石救人”“小白鼠智斗大白虎”“蜘蛛和树的较量”以及共产党来到了阿佤山,开田挖地,带领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一致走向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故事。通过独有的表演形式和佤族民间乐器的演奏,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表现出佤族人民对自然的崇尚与感恩,对神明的尊重与敬畏。

据悉,此次民间故事展演参赛作品分别有4件作品荣获一等奖,6件作品荣获二等奖,10件作品荣获三等奖,6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活动旨在让民间故事走上舞台,用迷人的民间故事演绎出动人的中国梦,守护文化根脉,共建精神家园。(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