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楚雄: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强化精准帮扶

时间:2020-10-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昌国 马碧娟 杨琳善 从淙

“今年价格还不错,我家的20多亩芒果卖了6万多块,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过了。”家住云南省楚雄州永兴傣族乡小庄村委会干坝塘小组的村民李章有高兴地说。

永兴傣族乡小庄村是傣族聚居村,村内林多耕地少,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外出打工难度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税务部门作为该村委会“挂包帮”单位,紧扣永兴傣族乡党委政府“栽好两棵树,养好一只羊”的脱贫发展思路,为小庄村委会投入扶贫资金38.5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4.5万元,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合计34.58万元,组织联系点村民栽植核桃440亩、芒果701亩,帮助村民改造羊圈292平方米,做到了“造血”与“输血”并举,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据小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陆华介绍,2014年以来,在税务部门的对口帮助下,小庄村委会共种植芒果2500多亩,目前初挂果200多亩,预计三年后将进入芒果盛产期,芒果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门路。

得益于扶贫攻坚易地搬迁政策支持,在挂包税务干部的帮助下,永仁县猛虎乡猛虎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先辉一家,从高寒偏远的贫困山区夜苦地易地搬迁到了距猛虎乡政府只有1公里的福昌村,住上了崭新的楼房。福昌村修建了宽敞的水泥路,雨天不用再走泥水山路,架通了干净的自来水,干旱季节在也不用再到河里舀水吃。“住上了好房子,生活更有劲头喽。现在我家4口人,2人在外省务工,2人在家务农,每年的纯收入有5万多块呢。”李先辉感叹到。

楚雄州永仁县税务部门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等方面精准发力,被永仁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目前,永仁县税务局“挂包帮”定点扶贫167户,597人顺利通过国家普查脱贫退出。

税收红利助力企业反哺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楚雄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减税降费落地落实转化为深化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通过开展税务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市场、进机关“六进”活动,利用赛装节、火把节等全方位多层次调研走访问需求,精准做好涉农服务,扶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发展产业,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全力以赴盘活农村经济。(陈昌国 马碧娟/文 杨琳善 从淙/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