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楚雄姚安:完善配套设施 引来种植户“拎包入住”

时间:2020-10-1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王劲锋 何祥 杨靖楠

“不用自己规划平整土地,不用自己修建水利设施,不用自己带工人,我只要带着技术就可以‘拎包入住’直接进行种植生产。”近日,在丰收的荚豆种植基地,楚雄州姚安县适中乡蔬菜种植大户唐宝华说。

(适中乡荚豆种植基地)

唐宝华是昆明呈贡人,听说姚安县适中乡可以“拎包入住”种植蔬菜后,他立马到适中乡进行实地考察,并签订合作协议。目前,他种植的50亩荚豆长势良好,预计总收益可达75万元。

今年,姚安县适中乡通过“企业带动扶贫”的模式,由政府出资流转当地群众零散的土地,并建设完善各种配套设施,把现成的种植基地地承包给种植大户种植,这样一来,在吸引外来投资者的同时,当地群众也可以在企业务工增加收入。

在荚豆种植基地里,适中乡三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新秀正在采摘成熟的荚豆。年初,李新秀把家里的1.8亩土地流转出来,拿到了18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从基地开始建设起,她就在基地打工,每天最少都有70元的收入。“每个月收入差不多有2000多元,这比我们种烤烟、水稻、玉米划算多了。”李新秀说,到基地打工不但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技术,明年她计划跟着老板种植荚豆,争取让收入翻一倍。

(当地群众在采摘荚豆)

今年,适中乡共实施了投资350万元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建起了3个种植基地,政府可获得项目投资总额的5%的项目收益。“这3个基地我们乡每年有17.5万元的收益。这些收益作为产业收益资金会全部分配给项目所在地村委会,其中60%由村委会统一分给贫困户,40%作为村委会的集体经济收入。”适中乡乡长申光著介绍说,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还解决了山区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难题。(王劲锋 何祥 杨靖楠)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