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非遗工坊增至21家 普洱“指尖技艺”带来脱贫新模式

时间:2020-10-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普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特别是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丰厚广博、绚丽多彩,是云南省文化遗产的富集之地。10月11日,普洱市第21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云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挂牌成立。

据悉,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主营普洱非物质文化遗产类项目产品策划、设计与销售展示、体验实践等活动。挂牌之后,工坊内将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体验活动,为普洱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展示、体验和销售的平台,给市民和游客提供特色传统民俗体验。截至目前,店内已有金水漏印、普洱茶压制、火塘烤茶、绝版木刻、傣锦、哈尼刺绣、镇沅黑陶、滇戏、傣族竹编9项非遗技艺展示、演出与体验项目。

揭幕当天,数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表演艺术家为现场嘉宾、观众献上了韵味十足的滇戏表演《穆桂英出征》。不仅如此,为让大家更近距离感受“非遗工坊”各个区域的魅力,嘉宾现场品尝了火塘烤茶,并观摩镇沅黑陶以及哈尼刺绣等非遗项目,切身体验了一次文化艺术与传统非遗技艺带来的瑰丽震撼,期间,小型的艺术拍卖会更是将让现场的气氛烘托至高潮。

“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更加的创新化、时代化、生活化。”镇沅黑陶技艺传承人林斌表示,将通过传统黑陶技艺文化的传承以及非遗产业链的建设与发展,在技术革新中延续传统文化的精粹,力求创新融合,并通过纵深横拓的不断探索尝试为其带来全新的生命力。

近年来,普洱市积极鼓励推进非遗传承人收徒传艺、举办培训班,加强技能培训,使传统工艺制作成为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出列、致富创收的有效途径,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是文化和旅游扶贫模式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普洱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后,通过逐步探索推进“非遗+扶贫”,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并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工作。

普洱云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海善介绍,非遗工坊不仅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浸入式非遗体验的文化场所,更是将传统与创新相融合,为高品质生活方式提供服务的体验型工坊。未来,将牵动产品研发以及定制服务等项目,更欲拓展打造为非遗文化“产学研”基地,成为非遗文化的记忆点和企业形象的新名片。(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