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主·六副·五谷开花” 大理云龙产业扶贫探新路

时间:2020-10-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截止目前,今年产值已经突破7000万元,等这半个月采茶季结束后,将达到8500万元左右。”10月12日,在2020年“同心奔小康·奋进新云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媒体采访云龙行活动中,大栗树茶厂总经理尹晓霞介绍,按照往年的时间,现在已经过了采茶季节,但受今年天气的影响,采茶季可以延长15天,按照9个初制所每天可以收到2至3万斤鲜叶计算,这半个月茶农可增收300万元。

大栗树茶厂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近年来,茶厂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劳动力转移以及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

尹晓霞介绍,大栗树茶厂以“订单、定向”技能培训为重点,面向茶农开展茶叶种植、抚育管理、采摘知识等专项技术技能培训;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岗位专业技能培训,把茶农和员工最需要的知识技能进行及时传授,确保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原料。一年来,累计组织开展茶叶种植相关培训5场次,茶叶种植技能培训22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培训630人次;其他各类培训18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培训299人次。企业共带动农户820户,2019年收购鲜叶达562万斤,支付农户鲜叶款和采摘费达3658.6多万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收购建档立卡户鲜叶34.2多万斤,近三年累计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鲜叶110多万斤,2019年支付给贫困户收购鲜叶款和劳务费197.4多万元(其中云龙县974537.16元),近三年累计支付给贫困户收购鲜叶款和劳务费600万元。

“我们承包茶农的土地,1亩地茶农可以赚4000多元。”尹晓霞说,在采茶季,收购鲜叶有不同标准,高的50至60元一公斤,低的是4元一公斤,收的最多的是10多元一公斤的。一个采茶季,6个多月,不缺席茶季的茶农可以采购5亩鲜叶,收入可达到2万多元。

茶厂还因地制宜提供就业岗位,积极吸纳群众及贫困户劳动力到茶厂就地就近实现就业,目前茶厂在职职工共1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人。在茶叶采摘8个多月时间内,提供1000多个务工岗位,从事茶叶采摘工作。一年来,吸纳贫困户从事季节性茶叶采摘和茶园耕作1200人次,累计支付给贫困户务工人员工资44万多元,有力地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助力精准扶贫,也带动了云龙县宝丰乡、团结乡,永平县龙门乡、水泄乡、厂街乡等地的茶叶产业发展。

目前,云龙县已建成生态茶园4.2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5家,已发展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5个、产业协会1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大栗树茶厂、云极茶厂、黑羊箐茶厂)、州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鹿龙塘茶厂、大山头茶厂)。已开发绿茶、红茶、普洱茶、乌龙茶四大类60多个系列的茶产品。2018年,“云龙茶”以34.01亿元的品牌价值和700的品牌强度入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2019年,全县投产茶园3万亩,茶叶产量820吨,产值1.52亿元。

云龙县副县长黄顺介绍,近年来,云龙县依托5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品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6家、家庭农场5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5个、农业庄园7个,形成“一主·六副·五谷开花”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既着力打造“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养殖产业”为全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同步推进“云龙茶、麦地湾梨、中药材、核桃、烤烟、山地牧业”6项优势产业,深入挖掘群众参与度高的“水稻、玉米、大麦、苦荞、燕麦”等五谷粗粮加工产业,为全县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了重要贡献。(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