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年收入翻几番 普达措国家公园里的小村庄致富路子多

时间:2020-10-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塘镇浪茸村,来了解这里的老百姓是如何脱贫致富的?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是一片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浪茸村是迪庆州生态扶贫的一张名片,它位于普达措国家公园腹地,可见这里生态保护和脱贫两大艰巨任务同等重要。

目前正是收割青稞的时节,浪茸村村民他们将刚刚收获的青稞上架晒干,这也是青稞生产的重要环节。

为了表达丰收的喜悦,村民们自发组织跳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锅庄舞,村民无论男女老幼、欢聚一起,就是想用歌声与舞蹈,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

如今依靠国家生态补偿机制,浪茸村村民得到了生态补偿,除此之外,当地村民还可以在国家公园里工作,可以当环卫工人、讲解员等,岗位很多。

村民扎西就在国家公园工作,一年收入七八万元。相比以前只有一两万元的收入,如今已是翻了几番。此外,扎西的妻子、女儿也在国家公园工作。

给村民带来可观收入的,还有高原特色生态产品。比如酥油茶、藜麦、天麻。天麻是一种珍贵中药材,生长在高原。藜麦生长在高海拔低温地区,产量有限,每公斤的价格超过80元。藜麦也成为这里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云南省迪庆州州长齐建新表示,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特别要抓好生态扶贫工作。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员工作,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2015年已经开发了1670多个生态护林员的岗位,切实解决就业问题,户均每年收入8000元以上;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特别是葡萄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并成功打造香格里拉红酒、香格里拉青稞酒等,增收作用很大;加快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旅游人数达2000万以上,收入250亿元左右,带动当地人们增收致富。   

当地依靠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让村民脱了贫、致了富。这正是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例证。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