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绘制建水传统技艺蓝图

时间:2020-10-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黄忠贵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其内容分为十大类别,其中,传统技艺是一门有着悠久文化历史背景的技术、技能,必须经过深入的研究学习才能掌握,每一门技艺都烙印着民族的智慧。截至2019年12月,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现有16项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项,州级5项,县级8项。

国家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

建水紫陶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因其刻填及无釉磨光独特的工艺被誉为“陶中一秀”,列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独特的制作工序为:镇浆制泥、手工拉坯、湿坯装饰、雕刻填泥、高温烧制、无釉磨光。

省级:建水汽锅鸡烹制技艺

建水汽锅鸡是云南独有的高级风味名菜,烹制方法独特,风味尤为突出,国内驰名,享誉海外。建水汽锅鸡的制作方法是选用本地饲养的肥壮子鸡切成2至3公分的块状,酌量配入食盐、葱、姜等佐料放置在土锅上用汽蒸熟即可食用。

省级:建水西门豆腐制作技艺

具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技艺流传至今,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历经朝代的变迁和岁月的磨砺,演变为选豆—粉碎—筛豆皮—泡豆瓣—磨浆—生浆稀释—分浆—煮浆—点豆腐—包豆腐—压豆腐—晒豆腐12道传统工序。

州级:四弦、烟盒制作技艺

四弦、烟盒,是表演烟盒舞的特色道具。四弦是彝族男女青年“吃火草烟”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乐器,有“听见烟盒响,脚杆就会痒”等俗语。

州级:哈尼族服饰制作技艺

制作过程由纺线、织布、染色、裁剪组成。只有身着传统服装的婚礼,才能得到祖宗的认可和祖灵的保佑;而在葬礼中,传统服饰则是魂归祖地的通行证。

州级:建水过桥米线制作技艺

过桥米线是具有建水地方特色的名特食品,以汤料、米线、配料做成。味道鲜嫩可口,别有风味。其精湛的烹制技术和特殊吃法,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州级:乌铜走银制作技艺

用此方法制作成的花瓶、茶壶、手镯等工艺品,有古色古香、典雅别致的韵味。制作过程由炼制、锻制、放样、錾刻、走银、焊接组装、抛光打磨、捂黑处理组成。

州级:建水甜醋制作技艺

以当地的大米为主料,麦麸为辅料,通过发酵等工艺制作而成,并在世代相传中改进完善,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酿制流程。

县级:犁铧制作技艺

犁铧是耕地时安装在犁上,用来破土、翻土的农具配件。

县级:斗笠制作技艺

斗笠,俗称“油篾帽”,属传统手工生活用品,其工艺精良,工序考究,外观精美,实用性强。

县级:建水狮子糕制作技艺

建水地方传统名点,起源于清代末期。糕点酥脆甜香,入口即化,是老少皆宜的佳品。

县级:建水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在数百年的建造、维修过程中,建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具有严格形制的传统营造技艺,留下一大批布局规范、规模宏大的寺庙、民宅。

县级:建水青花瓷器烧制技艺

元明时期,建水及周边地区生产的以钴作为发色元素一次性烧成的白底蓝花或蓝底白花釉下彩陶瓷器,它是一种具有明显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的民窑青花艺术类型。

县级:石雕技艺

经过近百年的流传,张家营的石雕技艺既富古老艺术的魅力,又有典雅明快的现代艺术风格,在省内外享有“巧夺天工”“点石成金”之美誉。

县级:铁所空心米线制作技艺

建水县甸尾乡铁所村制作出的米线晾晒干后米线空心透气,食用口感极佳,民间称为“铁所空心米线”。

县级:曲江烤鸭烤制技艺

烤时把松毛、质地坚硬的栗树或松树枯枝放进炉内燃烧,再把脱毛洗净,去除内脏,涂抹蜂蜜的鸭子放进土炉烤制,约30至40分钟后,色泽金黄,皮香肉嫩,腴美香醇,外焦里嫩、肥而不腻、香气扑鼻的烤鸭便制作完成。(黄忠贵/文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