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村民的小康之路红红火火

时间:2020-10-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利娟

金秋时节,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的山坡上,熟透了的红苹果挂满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团结苹果”早已成为本土品牌,秋天能吃上一个“团结”苹果已成为昆明本地市民农家游的首选。而秋天售卖苹果,也成为“团结”农户及当地旅游的亮点。

“这边空气挺好的,感觉来了人特别舒服。”市民馕女士一直都是“团结”苹果的支持者趸,十几年来,每到秋天,她一定会到“团结”摘苹果,并进行农家游,这是她们家每年休闲必不可少的项目。“这里苹果很多而且很甜,咬上一口全是甜味。”馕女士的儿子说。

遇上好政策发展种植业 农户日子越过越好  

果然果园是“团结”本地白族农户朗艳华5年来的劳作成果。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个种有矮化苹果的果园里总是游客满员。

上世纪90年代初,西山区团结街道龙潭社区大河村村民朗艳华就跟着同村人一道学技术,一起建苹果园,后离开家乡到外面闯荡,经营大车、干砂场,有了积蓄,2015年他回到家乡承包了50亩土地,建起果然苹果园。从务农到闯荡再到经营果园,朗艳华说,自己的致富路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从苹果树苗改良、苹果品种的引进,到矮化密植苹果种植技术,都是在西山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得以实现的。去年,他引种的瑞香红苹果成了紧俏货,刚刚上市半个月就销售一空。不仅如此,还卖出了每个20元的好价钱。今年,瑞香红苹果亩产达到2吨,个大、口感好吸引了一批回头客。

朗艳华说,“团结”的苹果种了几十年,已经慢慢种出了名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品种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陈出新是必然的,因此,从2017年开始,他每年都试种新品种,就是为了种出最好吃的苹果。同时,从2019年开始,他每年增加种植面积,今年,他家的果园有望达到70亩。另外,果然果园还就地加工苹果干等新产品,让游客体验到农趣的同时,也能挑选到方便携带又可口的零食。此外,在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帮助指导下,果然果园实现了线上网络销售,让“不见面”购买助力自己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看着枝头挂着红彤彤的大苹果,朗艳华自豪地说,自己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买了车、盖了小楼房,家里衣食住行样样都不错。

眼下,朗艳华正忙着申报有机生态品牌,希望再过几年把自己的“果然”苹果做成品牌。

苹果采摘季火了农家乐 乡村游富了农家人

作为昆明最早的农家乐发源地,由于地处昆明近郊,开办农家乐以来一直是“团结”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主要路子之一,而苹果采摘季也促使农家乐生意火爆。西山区团结街道龙潭社区大河果园不仅有苹果采摘项目,也可以让选择乡村游的游客吃住在果园。大河村种植户邱正东,从10年前承包了大河果园其中的70亩果园至今,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种苹果这些年,生活富裕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邱正东说。

而苹果种植户及开办农家乐的农户意,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户一起致富,也为当地许多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此外,“团结”因为良好的森林覆盖率及无工业污染的自然生态,让昆明市民能在周边就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体验乡村野趣,也成为了周边省份游客休闲之地。

彩色水稻+时尚项目 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

近两年团结街道律则社区核桃箐村因为种植彩色水稻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今年,由于高空栈道和玻璃漂流项目的开通,外加观光旅游车的配齐,这个离昆明最远的纯彝族小山村,更是成了昆明本地人和周边玩友们的网红打卡地。据了解,下一步,该村还将迎合众多驴友喜好,开拓野外露营、野炊、山歌调子等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休闲选项,增强核桃箐村的综合吸引力。

核桃箐村居民段姗姗介绍,自从开展了彩色水稻种植,他们田被租了出去,现在他们在自家的田里打工,“在家里也能赚钱,外出的年青人也都回来了。”

核桃箐村居民陈翠芝说,没办旅游村的时候,大家种点什么自己吃不完的就随它烂在地里,现在,所种的东西在村里就能卖了。“今年家里开始盖房子了,这个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核桃箐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小山村里有了景观大道,更有了以大地为画布,彩色水稻为颜料,栽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图案的160亩彩色水稻观光农田,加上时尚项目高空栈道、玻璃漂流,吸引了不少游客,让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乡村旅游明显解决了本村村民及周边村民的经济和就业难问题,目前,这个小山村已有农家乐6家、特色小吃店12个、农产品摊点15个,吸引了许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参与家乡建设。去年,核桃箐村实现经济总收入近36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27元。42户农户收入明显增加。今年自开春种植彩色水稻以来,已有10多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游客最多时每天达1万余人次,村民的腰包更鼓了。

西山区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近年来,昆明市西山区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用好用足用活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依靠科技,加强服务,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3967.5亩,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2.24亿元。1-7月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698元,同比增长6.1%,增速在主城五区排名并列第二。

上半年全区在注重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基础上,依靠科技创新引领,进一步调优种植结构,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产品,完成花卉园艺种植9580亩,推广魔芋种植623亩,实施科技计划“西山区魔芋、韭菜绿色健康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加速魔芋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通过狠抓动物疫病防控、生态循环养殖、品种改良等科技措施,认真落实畜牧业保险等惠民政策,确保全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今后,西山区将继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措施,坚持城市带动农村,推动城乡产业融合、要素融合,通过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使发展要素不断向涉农地区汇聚。以打造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为契机,做好《西山区“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收官工作,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王利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