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武倘寻高速公路28座隧道全部贯通

时间:2020-10-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邵宗富

9月30日,随着甸沙隧道右幅的顺利贯通,武倘寻高速路28座单幅全长87554米的隧道顺利贯通,其中包括特长隧道5座、长隧道10座、中、短隧道13座。

甸沙隧道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甸沙乡,隧道右幅全长3973米,最大埋深约400米,隧道围岩条件差,多为灰岩夹泥岩,施工过程中遇到大小溶洞上百个。2019年5月,隧道在掘进至1000m时,发生突泥冒顶的自然灾害,突泥方量超过4000m³,致使已掘进完成的隧道淹没了100多米,灾害发生后,武倘寻指挥部联合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并邀请了省内外隧道专家对处治方案进行研究,通过多次组织研讨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双侧壁导坑法,增加超前探测频率,严格观察施工,通过1年时间,安全、顺利地完成了突泥段的处治,并顺利完成了该隧道的全幅贯通。

优化施工组织,隧道施工成本降

2017年5月,武倘寻高速公路取得工可批复,批复建设工期四年,在对项目通车目标、建设成本、工期排布、地勘情况、施工难点、控制性工程施工计划等通盘考虑后,由指挥部指挥长孙武云牵头,采取优先保障控制性工程,同时兼顾一般性过程施工的原则,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

武倘寻项目新房子隧道,单幅长1.4公里。考虑到成本控制及隧道掘进的地质较好,在完成洞门工程后就将人员设备调往了同一个工区的禄劝1#特长隧道。禄劝1#特长隧道单幅长近4公里,是武倘寻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对项目的全线贯通具有基础性作用,同时,禄劝1#特长隧道的贯通,能够极大的节约材料的运输成本。未贯通前,隧道两端运输距离为17公里,行车安全隐患极大,材料运输行程约50分钟,2019年5月隧道贯通后,运距缩短为4公里,且路面平顺,光运输费估算就能节省400万元。

倘甸4号、5号、6号隧道相距较近,倘甸4号隧道出口位于村庄境内,若采用双向掘进,征迁费、便道维护费等费用较高,但如果单向掘进,洞内通风、运输等成本也无法降低,在考虑到工期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充分研究,指挥部决定,采取先对倘甸4号单向掘进,待倘甸5号隧道贯通后,再对倘甸4号隧道进行双向掘进方式,优化隧道施工组织,节约隧道施工成本。同时,考虑到倘甸6号特长隧道贯通后,能极大节约倘甸4号、5号隧道施工中的材料及渣土运输成本,2019年1月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将倘甸6号隧道右洞先行贯通,为运输成本、征迁成本、财务成本等环节共计节约了800多万元。

据悉,武倘寻项目2019年8月被列为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项目,要求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在前期开展大量基础性工作的条件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顺利贯通了剩余20座隧道,合理的工期排布不仅为项目投资节约了近1.2亿元投资,各座隧道的按时顺利贯通,为项目全线打开了施工面,有利保障了项目实现“能通全通”的工程建设目标。

严控安全生产,隧道施工零事故

武倘寻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69.73%,途经区域山高谷深,工程地质复杂,存在偏压、岩溶及岩溶水、岩堆、滑坡等不良地质,隧道施工中,武倘寻指挥部为克服岩质不均、岩体破碎、节理裂隙较发育等施工难题,保障施工安全,通过采用台阶法分部进行开挖,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原则,施工过程中,指挥部通过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对隧道开挖尺寸、拱架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关键环节精细管控,确保了施工安全。

同时,指挥部联合国家隧道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开展了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200多名施工、监理等管理人员参加了演练,提升了隧道施工中各有关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救援水平,演练结束后,武倘寻指挥部与国家隧道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达成了应急救援协议。武倘寻项目隧道里程长,工程地质条件复杂,隧道开挖施工以来,指挥部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强风险源管控、强化应急管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把隧道施工安全生产关,28座隧道开挖至贯通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严格质量管控,隧道施工质量优

工程质量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武倘寻项目隧道施工中,指挥部严格要求初支工字钢拱脚严格采用槽钢或砼块支垫,确保拱脚稳定,工程结构安全,同时要求二衬堵头模板及仰拱弧形模板一律使用定型钢模,确保二衬钢筋间距及预留位置控制较好。针对以往隧道二衬钢筋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间距不均匀、层间距控制较差、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偏低等问题,指挥部牵头制定并下发了《隧道工程二衬钢筋保护层控制施工作业指导书》,彻底解决隧道二衬钢筋安装不规范等问题,有效提高了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

隧道渗漏水是以往隧道施工中的一个常见病,严重影响到隧道的优质耐久性及外观质量,武倘寻指挥部从隧道施工之初就认识到此项问题,孙武云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隧道施工防排水工程进行了认真安排和落实,严抓横、纵向排水管的安装和核验工作,隧道施工三年多来,28座隧道未出现渗漏水点,隧道工程各项监测指标优良。

当前,武倘寻高速公路正朝着“能通全通”工程目标大踏步前进,28座单幅全长87554米隧道的顺利贯通,为项目建设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邵宗富)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