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巴西菇变“增收宝” 敲开丘北双龙营致富门

时间:2020-10-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冯程

走进夏秋的云南普者黑,那一朵朵娇艳的荷花在碧绿无瑕的水中亭亭玉立,似那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在向四方游人致以诚挚的问候。然而,除却这一番风景,更引人注目的是地处普者黑水围营那孕育着脱贫希望的巴西菇产业种植基地,在风光无限的一方水土中,它流淌出了致富的光芒。

(巴西菇长势喜人)

得天独厚区位好。巴西菇是夏秋间发生在有畜粪的草地上的腐生菌,要求高温、潮湿和通风的环境条件,菌丝生长和子实体生长发育都需要大量新鲜空气。而丘北普者黑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且又得益于此处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地貌,坐落在一方美丽的湖泊旁。因此,这里湿润、高温、通风良好的气候条件与巴西菇所需的生长环境高度契合,为巴西菇产业化种植打下来良好的自然基础。同时,约105元/斤的市价结合其突出的食用价值及药用价值,使其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工人正在采摘巴西菇)

政府引领有保障。双龙营镇巴西菇种植以“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基础,成立了丘北畅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政府牵头与企业洽谈,畅通招商引资渠道,成立合作社,减少资源开发与资金配套的阻力。再发动13个村委会以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种植数量共计112棚,约120亩。此外,为确保收益,该镇与合作方——文山滇珍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确定了由其负责的“种、采、销”一体化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订单化销售模式,该镇出产的巴西菇远销上海、江苏等沿海发达地区。此举保证了巴西菇的销量和收益,为稳固村集体收益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巴西菇基地务工)

增收致富奔小康。巴西菇为一年一季的单熟产物,每年4月播种,6月采收一直持续到11月底,采收期较长。为深化巴西菇产业“促进群众脱贫,带动百姓增收”的功能,该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巴西菇产业种植基地的就业潜能,面向当地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从2019年至今共计10余户档卡户通过在种植基地务工获得日均100元的收入,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的致富效果。

(已采摘的巴西菇)

截至目前,巴西菇总产量430余吨,实现收入330余万元。2019年通过签订合同向村集体经济分红共计23万元,2020年预计总收入可达500万元。(冯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