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江山:致力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

时间:2020-10-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永春 毛严庆

金秋时节,走进浙江超亿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一股浓浓的“数字风”扑面而来:在智造工段机器手的配合下,员工有条不紊地赶制订单;数控、云平台、网上购销等先进元素随处可见……而这只是江山市全力发展智慧消防产业,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的一个缩影。

blob.png

▲图为超亿消防灭火器筒体生产场景。该公司为全国最大的灭火器筒体生产商,年产灭火器筒体4000多万具。

从“打铜修锁”到“修水枪”,再到维修消防器材、制造消防产品……江山消防产业无中生有、从弱变强,目前,江山消防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60%以上,产品涵盖火灾报警、火灾防护、灭火设备、消防装备、消防车等五大类150多个品种。取得了消防器材营销网络覆盖面、消防器材经营销售量、消防器材从业人员等3个全国第一。然而,近年来,江山消防产业遇到了产研结合不紧密、产业链分工脆弱、外头大本地小等发展瓶颈。如何破题,让这一传统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经过近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努力,江山找到了答案:加快消防块状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

blob.png

▲图为占地170亩的中国南方消防安保城市场。该平台以消防器材、防盗装置、生产安全保障设施等产品为主的消防安保用品专业市场,具备大型展示、交易、仓储、物流、配送、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功能。

借网织网,建设数字消防电商平台。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最大的综合监控产品供应商。去年12月,海康威视全国消防运营总部落户江山,其推出的首期智慧消防项目,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全市消防应急产业进行了“大洗牌”。截至目前,江山市已接入消防物联网终端2万余路;海康消防运营B2B平台已上线,除“海康”已有1000+安防客户外,正着手招募专业消防电商客户,开发外包服务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江山消防人联合成立的郎山须水消防“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已在青海、甘肃、河南、江西、云南、四川等地成立子公司,一张覆盖全国、连接3万名消防人的“智慧消防网”正不断织密,一个抱团拓市、规模取胜的发展局面已经形成。

招商引商,打造数字消防产业基地。今年以来,江山市共梳理出寓外二级以上消防工程资质企业150多家,组建8支招引小组,积极引进江山市外消防工程企业,引导其向数字消防工程总包商转型,以提升江山数字消防工程产业综合竞争力。6月12日,消防工程一级资质企业辽宁联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领到了浙江省第一分公司的营业执照,成为首家落户江山数字消防产业园的公司。目前,已有50多家消防工程公司落户产业园。

借智借力,强化数字消防服务能力。近3年,仅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就先后50多次来到江指导,服务企业120多家次。同时,组建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担纲的数字消防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把脉产业发展。“在江山中职学校设置数字消防和消防应急救护等专业,争创数字消防产业专业院校。建设数字消防应用示范区,统筹规划并分步实施古村落、企业、学校、酒店、园区等类别数字消防示范工程建设项目10个以上。”江山市相关负责人说。

blob.png

▲位于国家应急(消防)产业示范基地内部分产品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江山正利用国家应急(消防)产业示范基地这一“金字招牌”,加快数字智造,实现优势再造,全力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作者朱永春毛严庆)

(责任编辑:李康)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